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财大一毕业生银行抢劫落网视频曝光 被处十年以上

    日前,上海财大一毕业生银行抢劫引发社会关注!大学生去抢劫,让谁的颜面感到无地自容?90后大学毕业生,事业不顺,恋情无望,竟萌生疯狂念头,光天化日,蒙面持刀银行内抢劫。花了那么多心血培养一大学生,最后无用武之地,这是社会及国家的悲哀!父母的心酸!做人的无奈!

    上海财大一毕业生银行抢劫
    上海财大一毕业生银行抢劫

    寒窗苦读二十载,双手空空无处还,既是个人悲哀,更是时代的无奈!“反正我就是想报复.......也没钱了。”90后大学毕业生,事业不顺,恋情无望,竟萌生疯狂念头,光天化日,蒙面持刀银行内抢劫。4月11日凌晨0时05分,上海警方13小时即侦破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

    银行闲逛后突然动手

    4月10日上午9点30分,万某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张江支行营业厅。和其他客户一样,他在自助服务终端上取了排队小票后,一直在营业厅里闲晃。直到11时许,他突然拔刀飞速冲到营业厅左侧转角处的5号窗口,将刀架在了坐在柜台前办理业务的一位女士脖子上。随后朝柜台内递入一个黄色袋子,勒令银行柜员在30秒内将柜面现金放入袋子里,否则就要伤及被挟持的女客户。

    万某话一说完,就自顾自地倒计时,一秒一秒地数。柜员一边顺从万某的要求,将每捆为1万元的现金扎好,然后一叠一叠地放入该黄色袋中,交给万某,一边暗示隔壁柜台工作人员报警。

    得手后,万某放开了被挟持的女客户,在银行的警报声中,仓皇出逃,整个过程约5分钟左右。

    “皮带哥”见义勇为勇追嫌犯

    万某一路沿着张江路逃跑,随后右转跑入江东路。道路两旁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万某逃离时的情形。万某身后,紧跟着的是一名穿着牛仔裤的中年男子,一米开外还有一名银行工作人员。穿牛仔裤的是驾车路过的朱苹,当时他正把车停在距离银行约100米的小广场上,准备下车离开。

    “我刚开车门,看到一个瘦高个戴着口罩在路上跑,一手拿着一把小刀,跑几步回下头。后面有一个穿西装的年轻小伙子(即银行职员凤晓明)一直追着他。”朱苹意识到,可能是抢劫了。

    见状,朱苹立刻加入了追赶队伍,“边跑边解下皮带,因为他拿着刀,我想用皮带把他的刀先打掉。”

    围堵的群众增多,看情势不利,万某又朝后跑了几步,把手中的钱袋顺手丢进了由东向西驶来的一辆轿车。“我们一时搞不清楚,以为轿车司机和他是一伙的,连忙把轿车拦下来。”等凤晓明确认被劫10万元悉数追回后,朱苹再想追,万某已经跑到广兰路了,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开现场。

    警方13小时迅速破案

    10日21时30分许,根据路面监控录像,结合最后搭载万某的出租车司机描述,专案组最终将万某的落脚点锁定在浦东张东路的一居民小区。5分钟后,一批便衣民警逐渐在小区内外守候。

    22时30分许,指挥部锁定万某的落脚点在小区正中央的一幢小高层内。

    指挥部开始对整幢大楼的住户进行排查。该楼共有11个楼层,整整1个半小时,各个楼层住户的门一间间打开又重新合上。最后,只剩下2楼的两个单间的住户没有开门了。“先左面吧!”进入房间后,一片漆黑,两名侦查员依托手机的灯光摸索前行。“有了有了!”突然,一阵呼喊声让侦查员们心头一震。房间亮灯的一瞬间,躺在床上的万某试图反抗,但很快被制服。

    11日零时许,上海警方经过13个小时的不间断侦办,将10日上午持刀抢劫银行的23岁男子万某抓获。

    嫌犯是90后大学毕业生

    经初步审讯,万某对10日上午的犯罪经过供认不讳。据万某交代,他2007年从山东泰安老家考入上海财大。2011年毕业后,万某未找到满意的工作,从事的销售工作并不正规。求职、情感经历的诸多不顺,在他看来都是导致自己疯狂举动的诱因。

    面对侦查员的讯问,这个23岁的年轻人有些紧张,不停地要水喝。“我下午回到住处后就感觉胃有些不舒服,没有吃东西,一直睡……”“我曾经希望我分手的女朋友能回心转意,还自残过,不过没成功。”审讯期间,万某一直深埋着头,声音不大,显得有些懦弱、疲惫。为什么要抢银行?“我有些恨她(即前女友)。”万某的回答有些鸡同鸭讲,“我恨她,反正我就是想报复,同时我也没钱了。”

    网友言论:

    现在的孩子都吃不了苦,高不成,低不就。不是工作不顺,而是自己不上进,干什么工作都饿不死。钱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赚回来的,得一步一步来,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可怜啊!在中国上学也没有用,我就失业了,没工作没钱,也想自杀,也想去偷去抢,要生活啊!没办法啊!中国人多啊!就业难,四十岁找工作没人要啊!去抢去死吧!国家给逼的!

    这既是中国式教育的失败,又反映出中国是一个存在着严重的社会问题的国家。它预示潜在着严重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存在。政府已经意识到,说以要“维稳”。

    恨爸不是李刚。本质不会坏到哪里去,不是穷凶极恶的那种,一时迷茫吧。为什么作案之前不想一想那供你上学白发苍苍的父母?劳作了一生,整个家庭的希望被毁了!

    人之初,性本善!他之所以落到会抢银行,确实有如其所说有诸多不如意!如何让我们的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以及如何让我们的国民的口袋真正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是我们的统治阶级应该认真思索的问题!

    万某或将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上海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委员沈宁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目前警方透露的作案情节来看,犯罪嫌疑人万某可能会被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沈宁指出,万某的行为属于抢劫既遂。抢劫罪的量刑不以抢得财物金额为标准,而是以行为计,“也就是说,抢十万元和抢一元都是抢劫。”

    在量刑方面,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而其中的第三种情形,就是“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