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景轩酒店事件成舆论焦点 以3.5亿高价拍卖

    股城网讯:近期,社会舆论对深圳景轩酒店3.5亿元拍卖事件持续高度关注。“集装箱临时办公”、“商人斥巨资拍得物业却无法进门”、“兆邦基公司围堵酒店大门”等相关报道见诸媒体,景轩酒店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深圳景轩酒店事件
    深圳景轩酒店事件

    为何一场平常的物业拍卖,竟会引起如此大的风波?记者试图通过深入调查采访,力求探寻事件背后的真相。

    查阅《2013年深房地拍2号公告》总第(919)场,记者发现,景轩酒店物业总面积25758.14平方米,起拍价人民币2.475亿元,最后成交价人民币3.545亿元。仅从总成交价看,3.5亿可谓“高价”。但通过核算成交单价,记者发现了一些“隐藏”在“高价”背后的秘密。

    众所周知,深圳福田中心区可谓寸土寸金之地,而景轩酒店拍卖单价竟然只有1.37万/平方米。

    记者查阅了近期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拍卖公告,与景轩酒店地理位置毗邻的普通住宅商品房起拍单价(每平方米)都在3万元左右。毫无疑问,商业物业的单价应该比3万元更高。

    为何此次拍卖定价如此之低?是核价程序存疑,还是法院拍卖流程不公?如果拍卖定价程序合法合理,又为什么会在如今深圳中心区资源稀缺的当下,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便宜可捡?

    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向酒店现运营商“宇盛公司”相关人员了解情况。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景轩酒店原本是深圳最早的五星级酒店,曾经显赫一时。但由于原业主经营不当而被卷入了多项纠纷之中,导致“五星”被摘牌。在此情况下,“宇盛公司”接手并进驻了这个“烂摊子”,且与原业主签订了长达20年的承租经营合同。

    此物业拍卖定价之所以如此低廉,只是物业部分的价格。景轩酒店包含了复杂的承包、租赁、转租关系,涉及面广,涉及金额巨大、需协商处理的问题将费时费力,必定考验着任何一家准备接手公司的综合能力。

    该物业的法院拍卖公告用了长达一页的备注介绍,详细公告了该房产存在的众多承包,转包合同。此外还特别说明:除上述已申报及披露的承包、转包、房屋使用关系外,如存在其他房屋使用、承包、转包等合同或法律关系,均由竞得人依法自行处理和承担。足以可见法院拍卖该物业的慎重性。

    在此后法院向“宇盛公司”通知书更进一步阐明,“拍卖标的物存在承包、转包、房屋使用关系,有关《景轩大酒店承包经营合同》、《酒店承包协议》等合同、协议均由竞得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自行处理,即本院不负责除却在拍卖标的物上存在的承包、转包、房屋使用等法律关系,应由竞得人通过法律途经予以解决。”

    原来,该物业之所以“如此便宜”,源于其中“问题的历史遗留巨大”。而此次物业竞得人明知“问题巨大”,竞得到手后,却又不想面对,只想把问题再次抛回法院,才是此次风波的根本原因。据律师分析,如果物业竞得人仍然不直面这“巨大问题”,该拍卖风波可能会继续扩大,并愈演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