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全城杀鸡:赶尽杀绝是为民除害?

    【南京全城杀鸡】南京全城杀鸡?听起来有点悲,但是杀了鸡就真的不在有禽流感出现吗?全城杀鸡的初衷是善意的,但有必要把一个城市的活禽全部赶尽杀绝吗?真令人心碎。

    南京全城杀鸡
    南京全城杀鸡

    股城网报道,南京市城管局近日发出了“最后通牒”4月9日24点前,南京市区范围内(涉农除外)居民须自行处理饲养的家禽家畜(鸡、鸭、鹅、食用鸽、兔、羊),不少居民都非常配合。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多个社区了解到,有的居民“挥泪斩鸡”,还有的居民为了给鸡留条活路,不惜“百里送鸡”。

    城管苦练杀鸡技术

    “这两只母鸡我养了大半年了,家里老人小孩吃蛋全靠它了。”三步两桥社区的朱师傅在自家庭院养了两只老母鸡,白天就散养在院子里,晚上关进铁笼。

    “我们家的鸡是正宗草鸡,每天喂的是米饭、青菜,很健康,几乎每天都下蛋,蛋黄个头大颜色黄,是我家的大功臣。”要宰杀这两只母鸡,朱师傅实在有些舍不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才勉强同意由城管执法队员上门杀鸡。

    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跟着宁海路街道两名城管执法队员,戴着口罩、手套以及宰杀消毒工具,来到朱师傅家中。队员蔡发华为了杀鸡,事先在农贸市场宰杀处学习了半天,这两天他已经连续杀鸡30多只,掌握了宰杀技巧。在朱师傅家鸡笼前,他熟练地抓鸡、拔毛、宰杀、放血……

    在相隔不远的古林社区,市民杨奶奶也不忍杀鸡,请城管队员上门帮忙。

    对于杀死后的鸡是否能食用,居民有些疑惑。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从正规渠道购买、烹饪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居民听说后,大多表示自己会留着吃,而不愿意吃的,由城管队员带回街道卫生消杀站统一处理。不过,宁海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指导员孙顺丽建议大家,加工和保存禽类食品时,应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禽类后应立即洗手,绝不吃病死家禽。

    真的有必要把一个城市的活禽全部赶尽杀绝?

    “诚然,全城杀鸡的初衷是善意的,可以理解,但是否有必要把一个城市的活禽全部赶尽杀绝,似乎值得商榷。而且,全城杀鸡是否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法律依据,也值得追问。此外,全城杀鸡造成的损失谁来埋单——公共财政埋单还是居民自己承受损失?”

    此次暴发的H7N9禽流感疫情到底如何演变是一个未知数。一方面是抗击禽流感传出积极信号,上海、杭州2名H7N9禽流感患者正在康复;另一方面,4月9日全国共报告28例H7N9确诊病例,死亡9人。国家卫计委称H7N9仍处于散发状态。在这一背景下,南京全城杀鸡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

    在南京全城杀鸡之前,多个地方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并扑杀活禽。在疫情发展尚不确定的情况下,无论是南京全城杀鸡还是其他地方扑杀活禽,动机都是可以理解的。尽管南京城管操刀杀鸡被部分网友调侃,但城管人员勇于承担这一“危险任务”,并苦练杀鸡术,还是值得赞赏。按理,这个活应交给动物防疫部门。

    诚然,全城杀鸡的初衷是善意的,可以理解,但是否有必要把一个城市的活禽全部赶尽杀绝,似乎值得商榷。毕竟,部分活禽是家庭所养,对居民是有一定价值的。而且,活禽正常交易也可以对物价起到一定稳定作用。

    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进行精准扑杀,即对于已经确认感染H7N9禽流感的市场和片区内的活禽进行扑杀。再比如,对家庭饲养的活禽是否可以像对待信鸽一样,一律采取封闭式关棚饲养的方式来管理,也可以思考。这样,或许可避免“滥杀无辜”,减少损失。而且,全城杀鸡是否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法律依据,也值得追问。此外,全城杀鸡造成的损失谁来埋单——公共财政埋单还是居民自己承受损失?遗憾的是,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个问题没有明确,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明确。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尽管防控疫情政府和居民都有责任,但坦率说,H7N9禽流感是一种公共疫情,政府承担的责任应该更多一些,比如,政府在全城扑杀活禽时,如果采取补贴的方式,不仅有利于居民配合政府工作,而且还可以减少居民经济损失,因为家庭饲养活禽多是经济型养殖,是有经济成本的。如果南京全城杀鸡对利益损失者没有经济补偿,不妨向上海学习——补偿商贩和养殖户。据悉,上海农委负责人不久前承诺,暂停活禽交易后上海将尽量减少老百姓的损失,包括尽量不损害经营者和养殖户的基本利益。上海松江区沪淮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活禽交易区已对商贩给予了不低于市场价50%的补偿。

    笔者注意到,一些网民把南京全城杀鸡与之前某些城市全城杀狗现象联系起来,是想说明全城杀鸡有些过激。如果全城杀鸡举动过激,不仅会给居民和政府造成一定损失,还有可能影响食品价格甚至物价,因为大范围扑杀家禽家畜后,很可能会影响到今后一段时间的食品供需关系和食品价格行情——疫情终究是要过去的,防疫的副作用不能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