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全城杀鸡居民“挥泪斩鸡”是否紧张得过了头?

    南京全城杀鸡?难道这些动物就不是生命吗?在病毒宿主和传播者都没有定论的情况下,就对家禽家畜“大开杀戒”,是否有些紧张得过了头?适宜的做法应当是,先检测鸡等身上有无H7N9病毒再决定是否杀。

    南京全城杀鸡
    南京全城杀鸡

    南京市城管局近日发出了“最后通牒”4月9日24点前,南京市区范围内(涉农除外)居民须自行处理饲养的家禽家畜(鸡、鸭、鹅、食用鸽、兔、羊),不少居民都非常配合。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多个社区了解到,有的居民“挥泪斩鸡”,还有的居民为了给鸡留条活路,不惜“百里送鸡”。

    杀死的鸡是否可以食用?

    对于杀死后的鸡是否能食用,居民有些疑惑。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高温可以杀死病毒,从正规渠道购买、烹饪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居民听说后,大多表示自己会留着吃,而不愿意吃的,由城管队员带回街道卫生消杀站统一处理。不过,宁海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指导员孙顺丽建议大家,加工和保存禽类食品时,应注意生熟分开,接触禽类后应立即洗手,绝不吃病死家禽。

    “全城杀鸡”真的能杀尽禽流感?

    面对南京的“全城杀鸡”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前些日子小区地面上的死麻雀,这反映出的是面对H7N9禽流感所产生的心理恐慌,从而产生的过激行为。

    据现有报道,禽类是H7N9的传播源,可是,面对禽流感疫情,我们就要杀尽所有的禽类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即便杀尽禽类,禽流感病毒也不会因此被清除。

    “全城杀鸡”固然是对禽流感的一种应对方式,但是我们更应该理性对待,从自身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恐慌,不散播谣言,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尽快走出禽流感的阴霾。

    当然,如果是出于疫情变化的需要,有关部门也应该先做好信息发布和解释工作。如果仅仅是为了“小心为上”,就这样一刀切的全城行动,一来没太大必要,二来如果居民宰杀家禽家畜没有做好卫生防护,或许反埋下安全隐患。

    在H7N9面前,各部门多一点小心是必要的,但一切的防控工作,都应该有科学依据。超出科学界限的“过度反应”,不仅损害居民利益,也可能营造新的恐慌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