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房价暴涨35% 说好的X低于Y承诺成为空话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房价暴涨35%。广州曾经承诺,房价控制目标低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现在广州房价暴涨35%,难道广州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高于35%了?不,官方的话成为空话了,广州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不超过15%,广州房价暴涨35%比其高出很多。

    广州房价暴涨35%
    广州房价暴涨35%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16817元/平方米,同比暴涨34.9%,与35%仅一步之遥,涨幅令人震惊。

    二手房20%交易税增开发商议价底气

    对于34.9%的大幅上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涨主要是结构性因素,因为市区内高端住宅的集中成交,拉高了成交均价。

    但记者采访发现,在广州市珠江新城等核心区域,部分高端盘价格上涨明显。一个去年开盘35000元的商品房项目,4月1日时销售人员报给记者的“二期价格”已经高达45000元。

    广东中原地产研究经理瞿中奇分析,随着国五条细则全面落地,市场面临“利空出尽”的情况。

    一些市民和专家担心,经历了前期二手房交易放量透支后,由于二手房20%交易税费的影响,会影响二手房的供应,京沪穗深城市,二手房交易超过市场总量一半,供需矛盾尤其突出,如果因为政策原因导致二手房供给减少,可能让新房供应更加供不应求,从某种程度上会加强开发商的议价底气。

    房企负责人称不愁卖

    我们也会观望,不会盲目调整价格……但房子不愁卖,没人傻到随便降价。

    ——某知名房企负责人

    说好的X低于Y承诺成为空话

    根据广州不久前出台的国五条实施细则,2013年的房价控制目标要低于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减掉CPI的净值,如果估算为8%左右,房价涨幅至少也要控制在大体同等范围内才能完成目标。

    而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广州各月房价同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均超过10%。与价格上涨呼应的是成交量也同比、环比暴涨。3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网签7131宗,同比增加50.7%,环比更增加了60.3%。

    现在3月份广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网签均价16817元/平方米,同比暴涨35%,想问一句,难道广州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高于35%了吗?

    据资料所得,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幅不超过15%,可是现在广州房价暴涨35%,意味着广州的房价控制目标已经失败了,所谓的承诺也成为空话。

    控制房价,政府需要动真格

    现在,中央出台国五条,决心明显,但各地出台的政策却宽严不一,有的地方政策还很敷衍,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必然觉得房价仍会大涨,这也是为何国五条重拳落地,楼市却出现量价齐升离奇情况的重要原因。

    由于房价控制目标中的样本剥离了保障性住房,地方控制房价难度不小。如果地方都以难度大为由给自己留余地、找理由,最后势必影响调控效果。现在一些一线城市的统计数据,已经敲响了警钟。

    一个现实问题是,现在广州、北京等地前三个月的房价上涨幅度已经快超出全年上涨目标,如果政府不动真格,完成全年房价控制目标将十分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