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卖楼6.4万亿政府拿4万亿 开发商成冤大头可怜

    全国卖楼6.4万亿,不得不感叹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就是强劲。只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全国卖楼6.4万亿,而政府竟然拿走了4万亿元。奇怪,开发商不是卖楼得到最高利润的一方吗?不,开发商成冤大头了。全国卖楼6.4万亿,这些钱有75%被政府拿走了,而一直被斥责的开发商拿的比政府少的多。

    全国卖楼6.4万亿
    全国卖楼6.4万亿

    政府究竟从房地产销售中拿走了多少收入,日前这一话题引发高度关注。根据官方数据计算粗略估计,政府和银行2012年从房地产获得收入47917亿元,占全年房地产业销售额6.4万亿元的75%。虽然这种简单相加的计算方法在业内人士中引起不同观点,但政府从房地产行业中拿走的土地出让金和税费比例偏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全国卖楼6.4万亿

    2012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额6445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与此同时,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也非常可观。其中,土地出让金历来是政府从房地产行业中收取的最大比重收入,一般会占到房屋销售价值的40%左右。至于来自房地产行业的税费有多少,财政部的统计数据给出了答案。

    政府拿走4万亿

    综合了来自国家统计局和财政部2012年的统计数据,2012年房地产业销售6.4万亿元,缴纳契税2874亿元,房产税1372亿元,营业税4051亿元,土地增值税2719亿元,缴税合计约1.1万亿元,银行房贷余额12万亿元,获8400亿元利息,土地收入28517亿元,政府和银行从房地产获得收入47917亿元,占6.4万亿元收入的75%。南都记者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验证了此说法的准确性。

    税种多不胜数

    房地产开发周期较长,主要包括立项环节、规划设计环节、融资环节、土地取得环节、拆迁安置环节、工程建设环节、预售环节、销售环节、出租环节,项目清算环节。而这些环节几乎都会涉及到税费征缴的问题。

    目前房地产企业开发和保有环节的税费主要有11种,包括营业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

    上述统计其实还有保守成分,比如并没有统计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种。这些税种并非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而是面向更广泛的单位征收。因此房地产去年贡献的实际税收将超过1.1万亿元。

    开发商成冤大头实在可怜

    全国卖楼6.4万亿政府拿走4万亿,那剩下的钱怎么分配?笔者也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确定的是,开发商拿到的利润必定比政府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楼价高涨,钱都进开发商口袋里了;一直以来,对于居高不下的楼价,市民都纷纷斥责开发商,称开发商获得这么多利润,还要搜刮民资民膏,缺乏良心与道德。可是,怎么会想到,原来开发商成了冤大头。全国卖楼6.4万,最大利润收入者竟然不是被斥责的开发商,而是一直强调稳定房价的政府。

    笔者不敢说其他的,只能说开发商太可怜了。当然,有些开发商也是不值得可怜的,确实有故意提高房价的黑心。而且,开发商的利润虽然没有政府那么多,不过确实也算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