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鸽是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 与人体内分离出毒株同源(2)

    如何识别禽流感禽类

    禽流感分为低致病性禽流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两类,以H9亚型为主的低致病性禽流感,患病禽类表现为轻微的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喷嚏等,死亡率很低,甚至为零。以H5或H7亚型为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患病禽类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饲料和饮水消耗量及产蛋量急剧下降,病禽极度沉郁,头部和脸部水肿,冠和肉髯浮肿,严重者整个腹部皮肤变成紫黑色,脚鳞片出血,产蛋鸡严重减蛋,死亡率可达100%。鸭、鹅等水禽有明显神经和腹泻症状,可出现角膜炎症甚至失明。

    潜伏期从几小时到数天不等,最长可达21天。怀疑有禽类患H5或H7亚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应尽快确诊,严格隔离封锁和全群扑杀。

    板蓝根药性偏寒不可滥服

    昨天,江苏、甘肃等地卫生厅发布H7N9禽流感防治中医方案,提出喝板蓝根冲剂、按摩迎香穴可预防禽流感。对此,广东省多位中医专家指出,这些辅助性方法只是防治方案中的一小部分,不可过分夸大或以偏概全。中医讲究个体差异,板蓝根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药性偏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喝,市民不可盲目滥服。

    多位广东省中医专家表示,中医防治传染病,特别重视时令、地域、个体体质差异,不可千人一方。今年春季华东、华南等地阴雨连绵,属于“寒湿”天气,特别是广东地处岭南,湿气更重。最近广东地区门诊的流感样病人中,脾虚痰湿病人为多。所以近期不宜多用板蓝根等偏寒性的中药,用藿香、苍术等芳香化湿类的药物更适合,老广煲汤可以适当用点陈皮、鸡蛋花,健脾祛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