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1.1亿亩 粮食产量会受到影响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1.1亿亩持续干旱下去粮食产量会受到影响】3月份以来,我国西南、西北和冬麦区等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抗旱形势严峻。据统计,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5234万亩,有661万人、42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云南、甘肃、河南、四川、湖北等地。若旱情进一步蔓延,受灾群众的范围必将扩大,今年我国的粮食总产量也将受到影响。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1.1亿亩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达1.1亿亩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多次主持召开抗旱会商会议,研究分析旱情形势,安排部署抗旱减灾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当前要着力强化七项工作:一要着力抓好旱情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分析,滚动预报旱情发展趋势,加密会商,科学研判。二要着力抓好抗旱工作方案和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和预案,合理配置江河、湖泊和水库、塘坝蓄水和机井等各类水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保春灌的骨干作用。三要着力抓好抗旱春灌和人饮解困工作。

    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制订用水计划,尽可能多引、多提、多拦、多蓄,及时掌握分析春灌进度和人饮解困工作情况,努力增加灌溉面积,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四要着力抓好对抗旱工作的组织指导。

    山西:受旱面积已达2500万亩

    去年10月至今,山西累计降雨量仅39.7毫米,为1989年以来第三个严重少雨年。3月底,全省受旱面积已达2500万亩,其中530万亩旱地小麦受旱严重,减产已成定局。4月2日,国家防总紧急从中央防汛抗旱物资仓库调拨20台绞盘式喷灌机、20台套柴油发电机组、20台潜水泵、40箱输水软管等抗旱急需物资和设备,进一步支持山西省旱区春耕春灌。

    截至3月25日,山西省级财政已紧急下达抗旱资金1000万元。全省已投入抗旱人数21万人,投入各类水利设施2.9万眼(处),出动拉运水车辆和流动灌溉设备2000台(套),完成春浇面积600万亩。

    陕西:抗旱浇灌210万亩次

    去年11月以来,陕西省关中大部和渭北台塬区遭受1999年以来少见的冬春连旱。陕西省各级抗旱服务队迅速行动,出动人员和设备,走村串乡活跃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开展各种抗旱服务工作。

    据统计,截至4月3日,陕西省共计有100支抗旱服务队出动373次,出动设备9860台套,新打机井425眼,维修设备4315台(套),抗旱浇灌210万亩次,拉送水55380吨,解决9.02万人次临时饮水困难。

    甘肃:6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截至2013年3月25日,甘肃庆阳、武威、定西等10个市(州)的61个县(区)、435.12万人遭受干旱灾害。全省作物受旱面积598万亩,重旱216万亩,因旱有65万人、42万头牲畜饮水发生困难。

    日前甘肃省筹措下达抗旱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拉水补助及人饮水窖建设。全省82个县级抗旱服务队累计投入抗旱设备5600台(套)、机动运水车辆4760辆次,解决了12万缺水群众的临时吃水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