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 政府辟谣似“狼来了”无人信

    【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这是为何?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或因4月涨价,政府又要弄那般?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政府出面辟谣,老百姓却已经不再相信。这是谁的悲哀?

    多地群众排队等购气

    2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青海省西宁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胜利路综合服务大厅门口见到任培强老人时,他正在为要不要排队而犹豫。他的面前是已经挤都挤不进去的排队大军,不远处两个中年人已经因为排队发生了肢体冲突。“这简直就是抢气!”任培强无奈地说:“现在我们用的气每立方米1.34元,听说4月份以后要涨到3块多,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可不是小事。”

    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
    多地民众抢购天然气

    抢气风潮已经席卷了陕西、甘肃、山东、湖北等全国多个省份。在陕西西安、宝鸡、咸阳等地,抢着买气的大爷大妈们提着小板凳、揣着速效救心丸,有人一次就购买了3000方天然气,按照每个月普通家庭二三十方的消费量,几乎可以用10年。“27日早上,前来排队的人就更多了。”在西宁市胜利路综合服务大厅门口维持秩序的西宁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刘姓职工告诉记者,尽管26日国家发改委已发布消息称不会涨价,27日西宁市也发布了不涨价通告并在营业网点张贴,但是,排队等待购气的人还是越来越多。

    政府辟谣却犹如“狼来了”

    说涨价还稀奇吗?现在不涨,随着其它种类商品物价的上涨,什么都没有不涨价的可能。例如,由于粮食的不断涨价,小心的小商小贩只是把馒头和豆腐缩水变得越来越小了,这难道就不是涨价了?

    对物价的恐慌,是一种不信任,不敢相信,以后即使有钱啦,也买不来生活需要的东西,那是该怎么办?那就抢购吧,即使多花钱了,也比以后没有强。这种不信任感的增强,会产生什么状况呢?看看“狼来了”的故亊,就知为什么辟谣无效了。理解理解弱势群体吧,钱是真不够花,抢购点天然气也是无奈之举!

    网友热议:

    jfiwrjhgi:国家狂印人民币,很大程度上使人民币贬了值,人民币购买力下降,物价当然要上涨了,不是单靠抑制物价就能解决的。

    ghwrhgi:公信力降低的主要原因是:狼来的次数太多了。江的时代农民富了吗?胡的时代房价降了吗?所有承诺都是空话,若愿意上三次当,随便!

    gy8ehwg:好事情啊!应该让所有的物价继续大幅上涨。不是还没有乱吗?真乱了还有枪啊,中国人多死一半都是合理。

    hfewuighio:为什么国家越富而老百姓越穷呢?

    jgiehgiowrgh:什么都在涨,中国人民一点安全感都没有政府你知道吗?有钱人也没有安全感,才急着往国外跑。

    fweuigh:现在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值得百姓相信不涨价吗?

    舆论误导仅是直接诱因

    是谁在搅动“抢气”风潮?表面看来,所有的源头都指向某报刊发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称:“从4月起,我国天然气价格将进行大幅度上涨,其各地零售终端价格将达到3元-3.5元/立方米区位,进而逼向4元大关。”这条消息迅速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在全国流传,一时间“涨声”一片。

    青海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冀康平说,这次事件直接诱因是舆论误导,同时更应该看到,谣言之所以能够盛行,是因为老百姓所感受到的物价上涨的压力。

    冀康平说,近年来,我们已经经历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最近又是火车票涨价风波,都围绕一个涨字。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形成了恐慌,一方面这些都是老百姓离不开的基本消费品。另一方面,基本消费品的价格变化首先影响到的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情况也证明,参与抢购的人大多是中老年人群,不少属于低收入阶层。

    “一抑一增”规避风潮

    有关专家认为,只有抑制物价和提高居民收入两项措施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老百姓面对物价问题时的心理恐慌。

    冀康平等专家认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意味着今后几年国家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会有大的突破,居民收入倍增目标的提出也为提升消费能力和促进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提供有利条件,但是,也应采取措施谨防收入增长带来新的价格上涨。“只有一抑一增两方面的问题都解决好了,居民的消费能力提高了,谣言也就再也掀不起抢购风浪了。”冀康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