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 450万公关费或是关键所在

    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大量使用造成白色污染,我国开始禁止使用。在2005年12月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列入了淘汰类产品。可是,现在发改委重新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究竟为什么呢?有人说,450万公关费或是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关键所在。

    3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由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以及有利于节能等特点,决定将这种产品从产业结构指导目录淘汰类中删除,允许生产使用。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餐具毒性问题,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进行了检验。实验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的原因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删除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主要基于多种考虑:

    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

    二、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

    三、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

    四、可以节约石油资源;

    五、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最初出台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进行调整的时机基本成熟。

    争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有毒还是没毒?

    正方:有毒

    当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盛装热食物或热开水时,通常温度超过摄氏65度以上。在这个温度下,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双酚A等物质所含的毒素就会析出,浸入食物。如果生产发泡餐具的原料中有害物质浓度超标,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好,毒害将会更大。

    国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餐具中的聚苯乙烯高分子在合成过程中如果不完全聚合,便会造成苯乙烯单体、二聚体、三聚体的溶出,人体如果长期吸收,会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聚苯乙烯的单体苯乙烯有强烈的刺激性,高浓度时还会产生麻醉作用,并对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造成不良作用和危害。

    反方:无毒

    2010年08月24日上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联合召开说明会,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拨乱反正”。要采取正确的回收方法,我国生产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是符合循环经济和环保方面要求的,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对生态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

    说明会指出,“二恶英”产生的主要条件之一是含苯环物质和含氯(溴)、氧一类有机化学物在370℃至440℃高温条件下焚烧。而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和使用过程不具备上述条件,因此其与二恶英无关。另外,关于65℃以上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的问题也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因其解聚温度需高达280℃以上,软化温度也需110℃至120℃。因此用发泡餐盒盛装热饭菜是没有问题的。

    内幕曝光:450万公关费或是解禁的关键所在

    鑫恒塑胶等10家广东发泡餐具生产商被曝向北京君泽君(深圳)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君泽君律所)联合出资450万元“公关费”,由后者向发改委等部门推动发泡餐具解禁。

    这份签订于2012年1月的协议,甲方是10家广东企业,乙方是君泽君律所。在协议签订的5天内,甲方(企业联合体)向乙方(律所)支付前期服务费50万元,主要用于“乙方办理本协议所涉及的相关公关、应酬、接待、差旅、员工薪酬等方面”业务。

    白色污染或卷土重来

    伴随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生活正向便利化、卫生化发展。为了顺应这种需求,一次性泡沫塑料饭盒、塑料袋、筷子、水杯等开始频繁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的包装材料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另一方面,这些包装材料在使用后往往被随手丢弃,造成"白色污染";形成环境危害,成为极大的环境问题。

    不过,对于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或会造成白色污染卷土重来,发改委则坚决不认同。发改委表示,使用后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通过回收、处理、再利用,可以生产建材、涂料、文具等多种产品,而且,现在随手丢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