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工情绪调查显示:被城市接纳比例在下降

    农民工情绪调查显示,农民工会存在哪些负面情绪?农民工情绪调查显示,农民工觉得自己基本被城市接纳的比例达到70%,今年仅为60.4%。为何今年却下降了?农民工的辛苦谁懂?

    农民工情绪调查
    农民工情绪调查

    此次调查选择与去年相同的全国20个主要用工城市,从720万名工众网注册用户中随机抽取样本,由工众网工众调研中心采取电话调查方式进行访问。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2011份,其中男性1434人,占71.3%,女性577人,占28.7%。

    胡平介绍说,超过50%的农民工经常感受负面情绪,频率为“几乎天天”有负面情绪的比例达到12.7%,而偶尔有负面情绪的比例为39.9%,超过40%的农民工感觉到对生活、社会以及工作无能为力。就年龄而言,在16岁至24岁和25至45岁两个年龄段里,都有超半数受访者有负面情绪。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与工众网联合发布的报告称,受访的近六成农民工自我认定社会地位为底层,超八成表示对未来有信心,而逾半数常有负面情绪。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2011份,其中男性1434人女性577人。去年农民工觉得自己基本上被城市接纳的比例达到70%,今年仅为60.4%

    人大心理学系副主任胡平教授介绍,有57.9%的农民工自我认定社会地位为底层,其中底层认同的农民工孤独、寂寞、无聊等情绪感受超过50%。

    胡平对比去年与今年的调查数据后分析说,去年农民工觉得自己基本上被城市接纳的比例达到了70%,这一数据今年有所下降,仅为60.4%,年轻的朋友觉得被城市接纳的程度更低一点。在“对未来的信心程度”指标中,超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对未来有信心,其中49.5%表示非常有信心。

    中国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俊秀认为,如今“收入”并不是影响这一群体幸福感的因素,而是他们需要参与,需要融入,更关注他们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发展,以及对未来的预期。“这些东西是新的影响因素”。

    胡平建议,政府应该关注农民工的生存感受,既要满足民众衣食住行等生活需求,也要重视群体接纳、认同、尊重等社会性需求,同时关注农民工的社会参与需求。

    她认为,要关注农民工的社会情绪,特别是关注其负面情绪,尽量消解那些不利于他们生活和工作的负面情绪,切实满足民众的基本心理需求。

    农民工情绪调查显示,孤独、寂寞、无聊等情绪感超50%。为何农民工会有如此多的负面情绪?

    农民工的负面情绪,主要不是来自于他们的生存现状,主要来自于他们发展机会的不平等。依目前中国的社会结构,农民工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是没有出路的。无论他们如何拼搏都不能奋斗到社会上层,包括他们的子女。

    这是城市化的最直接的验证,城市化农民工进城不能感情用事,应该是长期的自然过程。

    (1)安抚农民工的情绪,使他们安定下来。

    (2)全面调查事情的真相。

    (3)确因非法取缔,要向农民工讲清楚该学校是非法的,在那里就读不利于以后孩子的升学等问题,也不利于孩子接受正规的教育。

    (4)帮助农民工联系其他的学校,安排其子女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