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 成本上涨是新一轮涨价的借口

    近日,报道指出,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引起社会极大反响。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涨价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原来,由于新西兰大旱,交付的奶粉价格大幅上涨,而中国大部分奶粉来自新西兰,所以预计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不过,有人指出,成本上涨只是奶粉新一轮涨价的借口罢了。

    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
    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

    新西兰遭遇旱情导致奶粉大量减产,多位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乳制品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虽然目前国内消费市场并未出现奶粉涨价的情况,但是产量减少、需求增加必将推高进口乳品的价格。

    据媒体报道,由于新西兰大旱,今年5月交付的奶粉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9.3%,是自2010年9月1日以来的最大涨幅。2013年以来,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奶粉价格已经上涨36%。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有70%~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而当中又有70%~80%的新西兰奶粉来自恒天然,所以恒天然奶粉竞拍价大幅上涨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国内进口奶粉必定提价。如果涨势持续,预计今年下半年很多乳制品都会受此影响提价。

    国内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奶源地新西兰大旱,导致奶粉大量减产,国内销售的进口奶粉提价已成定局。目前,国内销售的洋奶粉惠氏、雅培、多美滋、美赞臣,以及娃哈哈、光明、雅士利等国产品牌奶粉,均大量使用新西兰全脂、脱脂奶粉等奶源。所以,新西兰奶粉涨价预示着国内出售的进口奶粉必定提价,甚至部分液态奶都会受此影响。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大旱会加剧乳品价格上涨。此前,由于欧洲乳企产能过剩,政府出台政策调整乳品出产量,加上2012年下半年美国逢大旱,而整个亚太地区对欧美乳品的需求居高不下,导致乳品价格上涨。宋亮认为,此次的新西兰大旱无疑会成为乳制品企业提价的诱因,再次推高乳品的价格。

    对于奶粉涨价的报道,近日雀巢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由于雀巢主要采用国内奶源生产奶粉,所以新西兰奶粉价格大涨对公司奶粉成本影响不大。该人士表示,目前雀巢的奶源主要来自国内的三大基地,即山东莱西、黑龙江双城和内蒙古的呼伦贝尔。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特殊配方奶粉主要是从德国进口,没有用到新西兰奶粉的奶源,因此新西兰奶粉价格大幅上涨,对雀巢公司影响不是很大。此外,伊利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人工费用、物价、运输等各种成本都在上涨,未来是否会因新西兰奶粉减产而大幅上调国内奶粉价格仍是个未知数。不过,目前伊利的奶源基本来自国内,而2012年宣布在新西兰建设的工厂仍在筹建阶段,要到2018年才能建好。

    虽然国际奶源减产并没有使得国内奶粉市场价格高企,但是为了降低购买成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囤积奶粉。北京市多家家乐福超市、物美超市奶粉专区的售货员表示,近期超市内奶粉销量很好,消费者购买热情高涨。

    关于国内奶粉市场涨价的具体时间,有业内人士预计,会在6月份前后。目前,部分供货商已收到消息,惠氏奶粉和一些品牌的孕妇奶粉可能会调价。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进口奶粉利润普遍超过80%,而国产品牌奶粉利润仅为30%左右。进口奶粉的盈利空间非常大,原料成本对相关企业造成的压力有限,成本上涨很可能是新一轮涨价的借口。

    内地奶粉涨价或成定局

    在一份名为《奶粉涨价契机已然成熟》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新西兰奶粉涨价预示着内地出售的进口奶粉必定提价,甚至部分液态奶都会受影响。“预计2013年内地奶粉涨价已成定局。”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则认为,干旱减产是一种提价的借口,最终决定奶粉成品的并非原材料一时的涨跌,更多是生产经营的策略,和企业对利润目标的设定。他指出,一罐新西兰进口的900克奶粉,无论原料多贵,计算运费、关税在内,到岸价极少有超过100元的。新西兰奶粉每吨低到2000多美元的时候,也未见奶粉企业主动降过价。

    记者联系多家奶粉企业,对方均未对细节问题做出回应,只是表示目前未有提价计划。美赞臣对外事务部经理杨韵告诉记者:“我们最近没有升价计划,其他的目前还不了解,所以无法回应。”雅培官方则表示:“我们根据市场情况评估价格变化,目前暂不对未来的行动做预测。”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宋亮也对记者表示,恒天然奶粉价格上涨很可能成为国内企业奶粉下一轮涨价的借口。他认为,2013年国际市场的原奶价格上涨已成定局。

    对此,宋亮分析称,新西兰干旱已经造成了原奶价格的上涨,如果这种干旱持续或加剧,那么涨价的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另外,前两年欧盟、美国等因牛奶产能过剩,而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到2013年以来供求关系已经扭转,价格呈现上涨趋势。而从国内奶源情况来看,近两年奶牛养殖并不理想,工业化发展的速度赶不上奶农退出市场的速度,造成我国奶牛的存栏量根本达不到农业部所说的1440万头的数字,继而也就造成了市场的供求趋紧,加之人工等各种成本的上涨,对原奶价格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新西兰旱灾是进口奶粉推动涨价的借口

    近年来,在国产乳制品频频遭遇信任危机背景下,一些进口品牌奶粉接连启动涨价计划,而每次涨价,都要寻找一些借口。

    实际上,新西兰旱灾不过是进口奶粉推动涨价的一个借口。目前,进口奶粉的利润相对较高,通常在80%左右。因此,奶源涨价带动的成本上涨不足以迫使进口奶粉必须涨价。

    奶粉涨价是自己埋下的祸根

    以借口来分析,为何内地奶粉会涨价?原因很简单,因为新西兰旱灾,导致新西兰奶粉减产,推高奶粉价格。

    为何新西兰旱灾,会造成内地奶粉涨价?原因很简单,是中国对洋奶粉依赖度过高,以致牵一发而动全身。

    为什么中国对如此依赖洋奶粉?原因很简单,因为国产奶粉信不过。

    综上所述,内地奶粉涨价,完全是我们中国内部自己埋下的祸根。只不过,这完全是国产奶粉生产厂家以及相关部门的责任,为何要由消费者承担损失呢?这实在太不公平了。

    其实,内地奶粉要稳定价格,途径不是扩大洋奶粉的供应,而是提高国产奶粉的安全质量,让消费者减少对洋奶粉的依赖,转而消费国产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