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其从未在市场上真正消失过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这意味着一次性发泡餐具重出江湖。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引发了网友争论,14年前被禁止生产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又可以名正言顺走上餐桌。从5月1日起,发泡餐具的生产、销售、使用重新合法化。明知道有毒还要解禁?中国政府这是想毒死穷人吗?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你怎么看?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

    曾经的铁路白色污染罪魁祸首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被禁产禁用14年后,如今被重新允许进入市场。这一举动让人感到不解,有专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质疑。

    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之一便是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简称发泡餐具)。记者昨天查阅了“21号令”,其中未对删除发泡餐具的原因给出解释。

    不过,相关行业内人士对于这一解禁的争论并未因此停止,尽管在过去十多年里被禁,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从未从市场上中真正消失过。

    本次解禁不会给发泡餐盒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禁令解除前,发泡餐盒生产就一直在地下进行。

    对人体有害的发泡塑料餐具,被禁14年后又卷土重来。北京甚至有家企业花数百万与一家律师事务所签约通关,除了消费者要坚决拒用外,行政监督部门要重拳出击,管而不死,等于不管。就像现在仍然满天飞的塑料购物袋一样。

    地沟油和塑化剂还没终结,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又合法上台。我们百姓应该怎么办?无奈的百姓有时真的很可怜。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发布《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调整的说明》,解释解禁的五大原因。

    一、是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所按国家相关标准检验后,结果表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树脂卫生标准》(GB9692-1988)和《食品包装用聚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GB9689-1988)。

    二、是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使用后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通过回收、处理、再利用,可以生产建材、涂料、文具等多种产品,实现资源的再利用。

    三、是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如美国、欧盟、日本等,一直在生产和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并且还在不断开发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新产品。

    四、是可以节约石油资源。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质量轻,耗材少,可以降低原料消耗,符合资源节约的方向。

    五、是社会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初出台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

    日前,五大协会召开“发泡塑料餐具产业政策调整通气会”,称“发泡餐具本身安全无害,是绿色包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