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南新乡造纸废水浇麦田 中国还有啥是安全的?(2)

    3月18日下午,济源市克井镇克井村,济源市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该厂主要产品为“西咪替丁”,是一种胃药中间体。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气及废水。检查组刚走进厂区,便闻到一股馊饭的苦臭味。厂区内环境不敢恭维,生锈了的机器设备随处摆放。该厂负责人韩庆武说,厂子效益不好,2004年以来生产一直断断续续。

    随后,检查组又在厂区的后面发现了3个较为隐秘的窑坑,里面依稀可见未渗干的不明液体,又黄又黑,还有一股臭味。

    韩庆武说,这些是废弃的烧碳窑。窑坑内的液体是厂里清洗药罐和反应釜的废液废渣混合物,“厂里是循环用水,不外排”。

    但济源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表示,窑坑里应该是该厂生产的少量废水,为图省事直接排进了窑坑。随队的省环保厅监察总队王浩通介绍,3月15日他们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利用“渗坑”排污,当即取水并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窑坑内的废水中,COD浓度高达28400mg/L,超标93.6倍!

    除了生产废水直接渗坑排放外,该厂还因生产气味难闻多次被周围村民举报,济源市环保局也多次查处。1月6日,济源市环保局还下达了责令停产通知书,原因是“液碱罐周围没有围堰,原料仓库无门窗,气味大”。

    “没想到还没整改完毕,他们就又偷偷恢复了生产,我们已报请市政府采取停电等措施,并严格监督落实”,济源市环保局监察支队支队长王雪峰说。

    但韩庆武却一再强调,如果现在停产,会对设备造成损害,“这一次成品出来后,我们就停产”。至于具体停产时间,他说会在本月底。

    省环保厅监察人员表示,将加大督察督办力度,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严肃处理。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