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塞浦路斯存款税方案推迟 普京谴责存款税“三不”

    当地时间3月18日,塞浦路斯议会宣布推迟对存款征税议案进行表决,预计存款税方案表决将推迟到19日晚间。显然,存款税方案再三推迟,与民众抗议声不断高涨有莫大关系。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谴责存款税不公平、不专业、不安全。有人认为,塞浦路斯推迟存款税方案并非治本之策,应该取消存款税方案。

    民众抗议声不断高涨
    民众抗议声不断高涨

    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16日凌晨达成总额为100亿欧元(约合129亿美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塞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塞政府将对其银行储户征收高额税款,此举引发国内强烈抗议,并一度引发了挤兑潮。

    塞浦路斯议会曾计划17日下午就存款征税议案进行表决,但当时考虑到该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宣布推迟一天进行。

    鉴于民众抗议声不断高涨,塞浦路斯议会3月18日再度推迟了对存款征税议案的表决,该国银行也暂时歇业,以防止出现挤兑潮。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当天在议会闭门会议上,向议员们解释了接受存款征税的理由。塞议长奥米鲁在会后说,议会需要时间对这一议案进行审议和修改。

    存款税不公平、不专业、不安全?

    征收存款税不但在塞浦路斯国内引发了抗议浪潮,国际社会也对此举颇有微词,其中,俄罗斯的反对声最强烈。

    俄罗斯被认为是此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据统计,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达到680亿欧元,其中超过200亿欧元来自海外,大多来自富有的俄罗斯人和俄罗斯企业。而目前,为了防止资本外逃,塞浦路斯中央银行已经禁止一切国际汇款和支付行为。

    为了应对这一棘手局面、维护俄罗斯人的利益,普京18日与总统办公厅领导层、负责经济问题的助理和顾问召开会议,讨论了欧元区经济状况。

    据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普京在会上表示:“如果塞浦路斯作出对银行存款额外征税的决定,那么将是不公平、不专业和危险的。”

    民众一片倒反对征收存款税

    按照塞浦路斯与欧元集团达成的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在塞浦路斯银行存款的储户,如果存款数额达到十万欧元以上,储户要交9.9%的税,十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计划要征收存款税以来,塞浦路斯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大批民众上街游行,高喊政府是在抢钱。

    民众:你们的决定是在打劫!是在打劫!

    民众:他们凭什么拿走我们的钱!我不明白。我们辛勤工作、存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就这么拿走我们的钱,这不公平!

    除了塞浦路斯本国人以外,生活在塞浦路斯的外国人也认为这种做法不可理喻。

    在塞浦路斯的外国人:在我看来,这简直就是合法的抢劫,塞浦路斯政府似乎是为所欲为。

    在塞浦路斯的外国人:我觉得这对储户来说非常不公平,就像是每个盖着毛毯睡觉的人,还得交毛毯税一样。一旦他们开始这么做了,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或引发欧债危机新一轮风暴潮

    从5年前的冰岛因受到信贷危机冲击,冰岛银行业陷入空前危机,国家“濒临破产”,到3年前的希腊拉响欧债危机的导火索;再到今天,塞浦路斯政府意外拟向储户征收存款税,可以说,这是欧债危机史上前所未有的举措。根据3月18日公布的最新提案,塞浦路斯政府将对不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征收3%的税率,对不超过50万欧元的存款征收10%的税率,对超过50万欧元的存款征收15%的税率。而3月16日公布的征税提案为向不低于10万欧元的存款一次性征税9.9%,向低于10万欧元的一次性征税6.75%。预计征税措施将筹集58亿欧元;此外,塞浦路斯计划将公司税由10%提升至12.5%,并私有化14亿欧元的国有资产。塞浦路斯政府缘何有如此胆量敢直接向储户存款征税?这主要缘于当地时间3月16日,欧元区就塞浦路斯救助达成一致,救助金为170亿欧元,其中“三驾马车”将提供100亿欧元,余下金额由征收存款税等方法凑齐。于是,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后,塞浦路斯成为第五个寻求欧元区救助的国家。

    无论怎样寻求欧元区救助,也不能在储户存款上动心眼。政府在考虑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时,应该充分估计到对广大民众的影响,应该充分尊重并维护老百姓的切身经济利益。想当年,希腊、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民众为反对政府采取紧缩措施,多次爆发游行示威活动。因为政府采取紧缩措施,动了老百姓未来收入分配的“奶酪”;而塞浦路斯政府征收存款税,是想将老百姓辛辛苦苦所取得的合法收入的“奶酪”硬切下一块拿走。尽管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的特征,但强制、无偿地征收,又必须具有固定性,减少随意性,否则一定会遭到纳税人的反抗。同时,尽管塞浦路斯政府考虑了将用等值的银行股票来补偿被征税的储户,但用等值的银行股票来补偿被征税的储户相当于政府“强制售卖股票”。还有银行冻结了转账功能,以杜绝塞浦路斯大批民众排队到银行取钱,这让塞浦路斯的老百姓对银行也失去信任。特别是在过去3年多的欧债危机中,无论希腊或其他重债国如何闹得翻天覆地,欧洲央行和欧盟都在竭尽所能保证银行储户的安全。因为他们担忧,如果伤及储户,整个欧洲都可能出现大规模挤兑的危险。但是这次,包括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三驾马车坚持要求让塞浦路斯储户承担债务减记,再加上差不多一半的银行储户是俄罗斯人,其中多数为富人,这样一来,让塞浦路斯的政府信用和银行信用的负面影响或由国内会迅速传遍整个欧洲。

    有观点认为,不应过分夸大这种传染效应,因为毕竟如今的欧元区已经有了对抗传染的工具——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的计划“直接货币交易”(OMT),即一旦挤兑危机传染到西班牙与意大利,欧央行就可能启动OMT。但OMT就那么可靠吗?要知道,去年9月欧洲央行推出的OMT,因突破了《里斯本条约》以及该行授权的限制存在着多重风险,再加上OMT理论上的无限量操作,意味着欧央行开启印钞机满足欧元区所有国家潜在的巨大融资需求,这给欧洲金融市场埋下极大隐患。所以,这些问题值得警惕。

    还有观点认为,在塞浦路斯银行业出现问题时,可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SM)。为应对危机蔓延,欧盟已启动了5000亿欧元(约合6481亿美元)的ESM,但这一机制能否被用来救助成员国银行业,此前一直未有定论。而本次救助塞浦路斯银行业并未动用这一机制,表明这一机制将不能用于拯救银行业。这将引发西班牙等国担心,未来一旦银行业危机加剧,ESM将无法发挥稳定器功能。

    所以,塞浦路斯政府取消存款税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