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洞高手”小龙虾蛀空云南3万亩梯田

    “打洞高手”小龙虾,你说过吗?3万亩梯田一下扫空,你知道小龙虾的威力有多大吗?真是无法想象。之前小龙虾在食客口中是多么的让人美味,可惜最近小龙虾却变成打洞高手。

    股城网报道,小龙虾可以吃,可以人工抓捕,用农药来灭小龙虾,会破坏梯田生态吗?昨天,本报报道了《小龙虾危害元阳县3万亩梯田》后,许多市民致电本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市民提出,是否可以人工捕捉小龙虾拿去卖钱?昨天,红河州水产站领导回应,经多次试验,用药适量不会对梯田生态造成伤害。

    据当地政府统计,到2011年,小龙虾危害着元阳县6个乡镇、35个村委会、3万亩梯田。受小龙虾危害比较深的梯田里,每亩梯田被小龙虾挖了近百个洞,洞穴最深的有1米多,被打洞后的梯田无法关住水,就出现干涸。去过梯田的人都知道,梯田在冬季放满了水是最美的。红河州州长杨福生看到小龙虾危害的梯田后说,“一定不要让梯田变成干田”。

    村民发现,小龙虾是打洞高手,一只小龙虾打的洞有手臂那么粗,深度长达1米多,从上一个田埂打到下一个,整个梯田田埂都会被打通。狡猾的小龙虾怕被人发现,经常打上下两个洞来迷惑村民。龙虾比较多的田埂早已被蛀空,只要轻轻一踩就会垮塌,而要修复这样的田埂要一整天,村民开始痛恨小龙虾。

    “昔日的美味小龙虾现在已是元阳县的一大害虫。”李学感慨道。

    “小龙虾是名副其实的水稻‘杀手’。”元阳农业局水产站站长陈刚解释,小龙虾喜欢穴居,在田埂上打洞,虾洞常使秧苗倒塌,影响水稻的产量;情况严重的,在一亩梯田里,小龙虾所挖洞穴达上百个,最深超过一米。

    记者现场发现:虾洞,有的洞粗如手臂,深达两尺。很多农户说,自从小龙虾出现以后,田埂经常倒塌,特别是雨季,一丘田倒塌两三处是正常的事,刚放满的水,没几天就流失得无影无踪,如今他们对小龙虾恨之入骨。

    近日,元阳县水卜龙镇农科站的小孟给媒体记者做了示范:扒开梯田田埂上的一个小洞,伸手下去,几秒钟,就捉了一只小龙虾回来;如此反复,几乎在每个小洞都可捉到。

    “打洞高手”小龙虾(相关图片)
    “打洞高手”小龙虾(相关图片)

    箐口村民卢志华指着田埂边一个个的虾洞说,因小龙虾泛滥,谷子产量一年不如一年。

    此外,元阳县农业局工作人员称:小龙虾食性十分广泛,捕食梯田中的鱼苗和本土小虾,打破了原有鱼类的自然繁衍,使得梯田中原有的鱼类种群和数量不断减少,从而破坏当地的食物链;小龙虾以小鱼、蜻蜓、青蛙的幼虫等为食,造成一些生物种群的毁灭,不仅破坏梯田生物的多样性,还导致梯田地区森林中的害虫增多。

    “如果不治理,将来梯田的景观都不会再有了。”李学说。陈刚说,由于小龙虾泛滥成灾,破坏了元阳梯田原有的农业生态系统和湿地生态系统平衡,直接或是间接地影响到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

    有网友热议:“小龙虾”

    小任在跨越:#口腹之欲酿大祸#到2011年,小龙虾已经发展危害着元阳3万亩梯田。根据农业局技术人员调查,在新街镇梯田核心景区,受小龙虾危害比较深的梯田里,每亩梯田被小龙虾挖了近百个洞,洞穴最深的有1米多。小龙虾对梯田景观最大的危害是,遭到打洞后的梯田无法关住水,就出现干涸。

    小太阳Leon:这中情况我老家也发生过,不过我家在江苏。如果不食用的话,只需搞点一种农药叫(敌杀死)稀释后撒在水面和洞里,这样龙虾就会都爬出来,抓掉埋了就OK。希望对你们有帮助。

    蒙自清爽:这年头吃货的太多,物来物种入侵,才会闹出这种事,教训啊!必须集全州之力,消灭小龙吓。

    为了梯田美景不会“失色”,2012年栽秧前夕,红河州各级部门召开了“红河州南部六县小龙虾统防统治会议”,确定了“政府领导、业务部门指导、农户广泛参与”的梯田小龙虾歼灭战,由红河州财政拨款100万元、元阳县政府拨款10万元用来购买农药和相关器械歼灭小龙虾。

    经红河州水产站、元阳县农业部门等技术人员反复试验,最终系列方案确定为:一、生物防治。8月到10月是亲虾产卵季节,村民将洞穴堵住,阻止亲虾繁殖。在梯田里投放鲤鱼、鲶鱼、黄鳝和黑鱼等小龙虾的天敌,同时放鸭子、牛蛙、青蛙直接吃小龙虾。二、药物防治。每亩放400毫克敌杀死(溴氰菊酯),这个剂量刚好能杀死小龙虾,而不伤害其他生物,它的药效只有48小时。还制作了小龙虾防治手册,做到村民每户一册。

    与小龙虾打了7年交道,元阳人发现小龙虾不但美味,还很聪明;不但会爬山、“鱼跃”公路,还会逃避药物毒杀。

    陈文光说,去年的歼灭战中,由于梯田干旱,部分受小龙虾危害的田块已成干田,其洞穴太深,无法喷洒药物;梯田地势复杂,田与田之间的水沟、湿地、田埂存有小龙虾个体,这些小龙虾会从洞里跑到没有打药的田里;加上小龙虾适应能力强,繁殖迅速、迁移快等原因,今年梯田里再次发现众多小龙虾。

    2012年11月7日,元阳县农业信息网发布信息显示:“2012年全镇小龙虾防治消灭效果达73%,目前,发现还有15个村委会74个村小组17041亩水田存在小龙虾危害。”

    今年3月15日,新街镇农科站工作人员小孟来田埂边发现到处是小洞,田边上有很多死掉的小龙虾。他说,这几丘田是他们用来做药物试验的,洞里打了药,大部分小龙虾已经死亡,但田埂边还能找到活着的小龙虾,因为小龙虾打洞很深,水没能淹到的地方,小龙虾就逃过一劫。

    小孟说,试验证明小龙虾迁移迅速,还会通过洞穴快速转移。“下面这丘田里是没有打过药的,肯定有很多小龙虾,其他田里的都跑到这里来了。”顺着小孟的指引,记者看到最下面的田里,小龙虾到处乱窜。

    陈文光说,红河州连续四年干旱,哈尼梯田也受到了影响,并未完全灭杀小龙虾,而今年检测发现,梯田小龙虾仍然数量众多。

    毒杀小龙虾会不会对梯田生态造成影响?对此,红河州农业局水产站技术员李建林表示,关于用“敌杀死”来灭小龙虾,他们做了两份实验报告,室内试验和室外试验都表明,敌杀死用量合适,不会对梯田造成危害。“小龙虾的天敌很少,最初只想到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希望放养一些肉食性鱼类,可又担心这些鱼类在吃掉小龙虾的同时,也会吃掉其他水生生物,造成另一种生态灾难,且生物防治见效需较长时间,小龙虾繁殖快,效果肯定不理想。”

    李建林说,通过多次试验,他们选定了“敌杀死(溴氰菊酯)”,小龙虾对敌杀死非常敏感,在实验室条件下,浓度达到每升2毫克时,小龙虾在24小时内就会死亡,而在有这样浓度敌杀死的水里放入鳝鱼、田螺等生物,它们都没有出现异常。“最后,决定采用这种药物灭杀小龙虾。”

    随后,工作人员又在梯田里进行了实验,发现,每亩田地用量在400毫克时,小龙虾几乎全被杀死。从最安全、低残留的角度考虑,他们选择最佳浓度为每亩400毫克。

    对于药物残留问题,李建林说,去年第一次集中灭杀小龙虾后,在收获水稻季,采集了水稻秸秆和稻穗样本,也采集了梯田鱼、泥鳅等其他水生生物的样本送往昆明进行专业检验,都未发现有农药残留。

    李建林表示,水产站灭杀小龙虾是非常慎重的。“目前的目标是,通过两年治理,能把小龙虾危害的面积控制住,要想办法彻底消灭还需很长时间。”

    昨日下午,元阳县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今年灭杀小龙虾的敌杀死已经分发到各个乡镇,元阳县政府组织的“梯田小龙虾防治工作会议”将于22日召开。25日,全面捕杀工作将正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