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交车上老人让座年轻人 你怎么看?

    公交车上老人让座年轻人,你怎么看?郑州的两则关于“公交让座”的新闻,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让座年轻人,如果是你,你敢坐吗?

    股城网报道,最近关于公交车上让座的新闻不少,先是南京两位老人因争抢座位大打出手,甚至拿出老年证互比年龄,导致其中一名老人气绝身亡。接着又有郑州一女孩因为没给老人让座,被老人揪住头发暴打。再后来,郑州20余名老人打着横幅走上街头,提倡“老人给年轻人让座”。同样是在郑州,一个年轻人忍着胃痛将座位让给了身边的老人,而当年轻人在打电话时无意说出身体不适时,老人又将座位让了回来。这一连串让座事件,不禁引发人们的热议。

    公交车上
    公交车上

    对此,郑州公交四公司积极行动,专门开通“老年乘客示范车”,已试运行4天,预计将于明天正式运行,并在高峰时段加开老年人公交示范车。文明公交不仅需要规则,更需要公德。

    老人让座无人敢坐

    昨天是此次老人让座行动的最后一天,早晨7时,6位老年人来到文化宫路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一处公交站牌下,他们头戴红帽,手举红牌,上写“给年轻人让座”。这已经是他们连续第四天在此地号召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

    早晨7时20分,记者随两位老人坐上了1路公交车。老人上车后,立即有一名年轻男子和两名年轻女子起身让座,老人坐下后连声说“谢谢”,并向3名年轻人赠送小礼品——一个印有“共创文明郑州,争做文明市民”字样的环保袋,3人很高兴地接过了礼品。

    车行至绿城广场站时,一位老人让座给一名年轻女子:“姑娘,你坐吧!”女子有些不知所措,连忙推辞。两人谦让一阵后,女子坚持不坐,老人也站在座位旁,此时车厢内站着约20名乘客,无一人敢坐下。

    逆向教育是“怄气”?

    昨日下午,本报官方微博展开“老人发起‘给年轻人让座’行动,你怎么看”的大讨论。不少网友发布的评论是“反过来了吧?”虽然温暖,但仍提倡年轻人让座

    网络热议

    @嘉宝liyajie:这种号召是对年轻人进行社会公德的逆向教育,支持,但也很讽刺!

    @牢山土狼:老年人让座,是体谅;年轻人让座,是尊重。就让座而言,还是提倡年轻人主动让座比较好。

    @风舞轻羊:此举,老人缘由有三:一对让座年轻人感谢;二提倡关爱公交上劳累的年轻人;三展示郑州老人形象。

    @勺子星:没必要,毕竟老年人才是弱势群体,只是要相互体谅。真想帮忙,老人避开高峰期乘车

    @孟磊:老年人礼让年轻人的最好方式是出门乘车尽量避开高峰期;逆向教育、怄气是一种负能量。

    @撰稿人翟文龙:给年轻人让座不是口头喊出来的,关键要付诸实际行动,只要避开早高峰出行,这就是最好的给年轻人让座的榜样!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公交车上也设有老年人专座,但笔者认为让座应该是一件属于个人意愿的事情,我们提倡给老年人让座,提倡学习雷锋精神,但这仅限于提倡,我们没有这个权利要求人家一定要这样做。就像那个郑州女孩,基于对老人的尊重,她应该给老人让座,尤其是老人还提出过需要帮助的要求,我们可以指责她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但老人也不能因为对方不给自己让座,就对人拳打脚踢吧?这样的行为在笔者看来,比不让座的女孩更不道德。

    让座的事,在笔者看来很简单。年轻人多尊重老年人,在你没有觉得身体不适的时候,就给老人让个座吧,毕竟老年人年纪大了,更需要我们的关心,而且将心比心,我们都有父母,我们也希望公交车上有人给我们的父母让座,是吧?而那些所谓的弱势群体们,对没给你们让座的人多份理解吧,就像郑州那群提倡给年轻人让座的老人们那样理解年轻人——“年轻人工作压力很大,即使他们不让座,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们就不能体谅一下吗?”而且现在老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是免费的,大家可以错开上下班高峰期,晚个十几二十分钟再出门,那不是很好吗?

    在笔者看来,年轻人要“尊老”,像尊重自己的父母一样尊重别人的父母,老年人也要“爱幼”,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的孩子,你总不会和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抢位置吧?让我们多一点点关心,多一点点理解,别让“让座”成为一种负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