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吴仁宝去世村民痛哭 天下第一村是他魂归之地

    3月18日,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在家中病逝。吴仁宝自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在2005年,吴仁宝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对于前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去世,村民非常痛心,称天下第一村是他魂归之地。

    吴仁宝去世
    吴仁宝去世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当代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探索者、开拓者和卓越的带头人,原中共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1957年担任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2005年,他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

    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的去世,村民都感到非常伤心,更有大批村民痛苦不已。村民表示,他们会永远怀念吴仁宝的,而天下第一村也会是他的魂归之地。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能有今天,最大功劳者是吴仁宝同志。在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人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致富道路。从开始的“15年规划”平整田地,到下狠心购买大磨盘,再到“顶风”开办小五金工厂,以及后来的分田到户、农副产业两手抓等等,时代的节点为华西人带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机遇,他们凭着自己的劳动和不怕吃苦的精神,在党员老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始终走在时代的前端,最终走出了这条华西道路。

    这么多年来,吴仁宝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使华西村成为全国首富村。1996年,华西村工业经济总量超20亿元,销售收入18.9亿元.利税2.2亿元.全村居民住房别墅化,30%的村民家庭拥有轿车,户户存款超过6位数。华西村积极扶持贫困村的经济发展,确定在“九五”期间帮助周边和中西部贫困地区的8个村、8000人脱贫致富。华西村除每年开办扶贫培训班外,还在宁夏、黑龙江投资兴建两个新华西,走出一条先富帮后进的成功实践路子。

    吴仁宝资料

    吴仁宝,男,汉族,1928年11月17日出生,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曾任江阴县委书记、华西村党委书记等职。现任江苏省政协常委、全国小康村研究会会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华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江苏省江阴县华西村党委、村委、企业集团总办公室主任。

    他在50多年的工作经验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同富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非常成功的、独具特色的“华西之路”,把华西村建成了“天下第一村”。最近,他又提出了“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全国富”的新目标。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他的名言是“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近几年来,上级政府批准给他的奖金,累计有5000多万元,但他分文不取,全部留给了集体。如今,老百姓都住上了高楼别墅,他还住在70年代建造的老房子里。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两次)、全国十大扶贫状元、中国十大乡镇企业功勋、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特等奖、中国经营大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江苏省廉政代表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