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雾锁车迷路 武汉学生机智应对

    昨日早上,春雨纷飞,“北约”、“华约”以及“卓越”三大高校联盟自主招生在汉“开战”。三大联盟都选择让考生写500字以内的小作文,其中“北约”还让考生做对子、编笑话,这让不少考生始料不及,觉得没点幽默感都不敢来考试。

    “北约”出对子武汉学生机智应对

    据了解,由于今年的考试科目出现调整,今年参加“北约”、“华约”语文测试的基本都为文科生。今年的文科试卷的难度和题型也有了一定变化:更灵活、思辨性也更强了。

    学生高考图片
    学生高考图片

    “北京雾锁车迷路”,请对下联。这是昨日“北约”的语文考题之一。不少考生说起下联就笑弯了腰,不好意思说出自己的“雷人”对联。

    黄石二中的女生小李对的是“武汉水围人看海”,“就算没来看过,这个景点在网上太有名了”。她有位同学对的是“云南干旱苗枯死”。华师一附中的谢康娜对得颇有诗意,“江淮雨笼水覆山”。

    “莫言空前,莫言绝后。”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这句话有几种理解?参加“北约”测试的武钢三中学生李蓓说了三种:不要说空前,不要说绝后,意为谦虚;莫言空前绝后,有争议;莫言空前了,但不要说绝后,后继有人。

    在昨日“北约”语文考试中,还有一道语言运用题让考生很惊喜:根据“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几个词,编一个笑话,体现机智幽默。“这是学校要自嘲吗?我可不敢用力过猛”,襄阳五中的小郑说。

    数理题目让文科生有点“晕”

    昨日中午12时,汉阳一中的李郭豪走出“华约”考场,“数学有7个大题,都是运算量很大的题目,要完全做完难度很大”。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万景威填报的是中科大少年班,他说:“这些题目看着都能动笔,但完整做下来却不容易,计算量不是一般的大。”

    而“北约”的数学题则被很多考生认为不是出给文科生做的。三角函数出到了6次方,还有一道棋盘摆车题让考生称“晕”。6乘6的一个棋盘,黑色的车有三辆,红色的车有三辆,要求不能在同一排,也不能在同一列,问有多少种摆法?

    据考生回忆,“北约”数学的题型较多,有6道选择题,分值为每题8分,4道大题,每题18分,内容涵盖数列、三角函数、正整数、绝对值。不少走出考场的考生表示,数学物理都较为常规,没有偏题、怪题,难度中规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