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官员称目前无计划还需研究(3)

    郑秉文则表示,中国未来可实行弹性退休制,但目前不应实施。“目前我国实行男性60岁、女性50岁(女干部55岁)退休的政策,与国外相比,退休年龄明显偏低。与此同时,每年中国的非正常退休(包括提前退休和其他原因退休)所占比例仍高达10%—20%。”

    据《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统计,中国非正常退休人数,2006年为63万人,占当年退休人数的22.3%,2007年74万,2008年85万,2009年86万,2010年67万。

    “因此,目前首先应规范退休年龄。第二步是逐渐提高法定退休年龄,女性的退休年龄逐步向男性靠拢。第三步,在条件成熟时,推行弹性的、阶梯式的退休。在现阶段,弹性退休、阶梯式退休可能会造成社会不公平,舆论会认为这是公务员为自己寻租。”郑秉文强调。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建议,可以试行弹性退休制,但对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人员不允许延迟退休。“如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允许延迟退休,会造成政府冗员,也对事业单位年轻人成长不利。”

    “实际上,我国现行退休年龄也是有弹性的,如特殊工种可以提前5年办理正常退休手续等。”郑功成指出,退休年龄可以在基准之上有弹性,但弹性退休不能解释为任意退休,即劳动者想什么时候退休就什么时候退休。因为任何公共政策必须有基准,这是确保社会公正的根本。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