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社会惯出来的毛病

    近日,微博爆出一则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事件引发高度议论!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网友质问:为何倚老卖老?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不让座不对打人更不对!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让位何时变成一种义务而非道德了?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如果是你,你会让座吗?

    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
    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

    昨日,郑州一网友上传了一段时长33秒的视频,并很快在网络上传开。在视频中,公交车上,一名头戴黑色帽子、约60岁的男子拽住一名年轻女孩,将其拖至下客门口,并挥拳打在女孩身上,此时下客门打开,老人试图拽住女孩将其拖下车,几名乘客上前将二人分开,老人随后跳下车离开,车门关闭,女孩试图追下车被其他乘客拦住。女孩站在下客门带着哭腔指着已经下车的老人说:“你太过分了,你站在旁边,我根本就没看到你,说一句不就妥了,你还这样!”车上不少乘客批评老人的行为:“咦,这老头咋这样?太过分了!”

    河南郑州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60岁左右的老人让座,被对方拽住头发暴打的消息被媒体披露后,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女孩不让座固然不对,倚老卖老打人更不像话。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你怎么看呢?

    有网友表示让座只是单纯的美德,扯不上道德层面,我给钱我坐车,我让你座是善心是尊老爱老,我不让你座也不见得我哪里错了,人可以没美德但不可以没道德。只要不是占了老弱病残座,我不让那又如另外,最见不得有些老人倚老卖老,没点礼貌。

    网友@落落亦表示:礼貌的核心不是判决“对与错”,而是保护大家生活中愉快相处。如果有人说老人对女孩不礼貌,凭什麼女孩要对老人礼貌?那女孩不礼貌的受害者是谁?结果是她自己挨了一顿骂、一顿打,她选择了双输。你没法控制别人是否礼貌,但你可以控制自己是否礼貌。当你可以选择双赢,何必选择双输呢?

    不让座是权利,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凭什么?不让座女孩应受道德谴责,但老人暴打未让座女孩应受到法律制裁,不然难以泄愤。让座暴力的出现,说明道德遭绑架文明遭亵渎,这是一种悲哀。

    也许,这样的让座纠纷,快要让人审丑疲劳。但公交车上的老幼相残,还是让人痛心。这种弱者对弱者的倾轧和欺辱,让人很容易想到一个词――弱者互害。

    这场丑剧中,两位都是弱者。一位是年轻的女孩,她手无缚鸡之力,即使在一个老人面前,也没有保护自己的基本能力;一位是60岁左右的老者,他本身也没有多少气力,只是在一个更弱的女孩面前,才暂时逞强。都是弱者,本该相互关心和理解。

    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不是惺惺相惜,而是在不同的时间表现出了被剥夺的心态和恃强凌弱的惯性。那个女孩,当老人站在她身边时,她觉得这是与己无关的事情,老人的抱怨更是让她充满委屈,也许女孩觉得,在老人面前她是强者。而当老人施暴时,所扮演着的是暴戾的强者角色,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他觉得用拳头才可以找回尊严。

    为何人与人之间会充满相对剥夺感,为何人们在面对矛盾的时候会习惯恃强凌弱?一个原因是,人们在现实中经常受到别人的挤压,这种挤压通常是来自比自己更强者,比如有权有势的人。当一个人在现实中受到了挤压,但又没有办法去纠正这种行为,保护自己时,释放被挤压感的途径,只有针对更弱的人。

    那么,如何避免这种弱者相残的悲哀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规则去救济每个人的权利,让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保持权利的完整和为人的尊严。否则,类似的状况难免重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年轻人懂得尊重善待老年人,老年人体谅爱护年轻人,这个社会就会更和谐更美好。我们应该给予让座者以鲜花和掌声,而不可以给不让座者以侮辱和殴打。我们对不让座者投以不屑目光的同时,更应该谴责那些置法律和他人尊严于不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