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政部否认死猪江葬是付不起火葬费 猪也有殡葬服务

    死猪江葬因付不起火葬费?猪也有了殡葬服务?近日,有记者就上海黄浦江上游出现大量漂浮死猪,被问及是不是死猪江葬因付不起火葬费?民政部否认死猪江葬是付不起火葬费而采用江葬的说法。那这般又是为何呢?难道鼓励文明节俭办丧事就是改为水葬?

    死猪江葬
    死猪江葬

    近日,上海黄浦江上游出现大量漂浮死猪。3月11日,上海市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初步确定这些死猪来自浙江省嘉兴地区,目前打捞上来的死猪已达6600多头。

    据浙江嘉兴方面最新消息,上海水域漂浮死猪事件发生后,嘉兴积极协助上海方面做好核查。经查,上海方面向嘉兴提供的14个耳标中,1个耳标涉及的养殖户承认随意抛弃死猪到江里。

    五千多头死猪全部选择“死猪江葬”?死猪江葬这一说法引发黄浦江下游群众的强烈不满,为何上游有事下游遭殃?难道死猪江葬是因为付不起火葬费吗?

    记者会上,《时代周报》记者提问称,“此次浙江省大规模死猪事情,据说是因为付不起火葬费,所以才把它们江葬了,请问是不是这样?”

    李立国:对于记者的提问,我按照关于殡葬管理服务的收费问题来理解和回答。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由政府定价,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管。费用是合理的,比较低。

    窦玉沛:一些殡葬消费具有从众和攀比心理,扭曲了殡葬价格,提醒社会应理性消费殡葬服务。

    民政部网站首页稍后转载了自称是提问记者宋阳标的博客文章,文中说提问采用了“一种有些调侃的比喻”切入,“这样能达到既能使死猪问题得到大家关注,又能使丧葬费的事情被大家注意到。”

    文中说,回答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明白我的提问意思,而且给予了准确的回答。”

    在场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答非所问,直接按自己准备的材料流畅地回答了殡葬服务费问题,并且畅想了未来。抑或是他把问题理解为“有人拿‘死猪江葬因付不起火葬费’视为民间对殡葬服务不满的一种嘲讽”,所以爱理不理,语言系统的插头直接插到自己熟悉的那条电路上了。中国官员就是这么不懂幽默。

    尽管上海水务部门说,死猪未对饮用水造成大的影响,松江自来水水质“数据正常”,符合相关标准。说得这样轻描淡写。可上海市民一想到打开水龙头就能喝肉汤,还是恶心不已,却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