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主席为何不实行差额选举? 差额选举VS等额选举(3)

    对比等额选举如果正式候选人名额与应选名额相等,就是等额选举;如果正式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名额,就是差额选举。

    以等额选举的方式确定候选人,可以比较充分地考虑当选者结构的合理性,但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选民的选择。差额选举则在候选人之间形成了相应的竞争,为选民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

    差额选举是指候选名额多于应选名额的选举。差额选举的实施,不仅为选举人依法行使选举权提供了选择的余地,而且也在被选举人的选择上形成了相应的竞争机制,有助于从制度上切实提高选举的民主化程度,也有利于人才的选拔,使优秀人才得以脱颖而出。如果不加以有效规范,容易发生虚假宣传、贿赂选民等情况。

    差额选举是相对于等额选举而言的。

    等额选举是指正式候选人名额等于应选名额的选举。等额选举可以充分考虑当选者结构的合理性,而且在当选人给民众一个交代的同时也得到法律承认。缺点:一定程度上限制选民的自由选择,使选民误以为当选者事先内定,影响其积极性。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