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 广东龙头大哥仅排第十

    提要:3月12日,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公布,引起社会极大反响。从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榜可以看到,深圳、北京、上海排名前三位,令人意外的是,广东龙头大哥仅排第十。不过,城镇化水平并非越高越好,虽然广州在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不算靠前,但发展潜力确实很好。

    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公布

    3月12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日前公布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对我国28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城镇化质量进行了详细解析。在这份全国的榜单中,深圳、北京、上海排名前三位,江苏有4个城市进入前20名,其中苏州排第9,南京第12,常州、无锡紧随其后。而素有广东龙头大哥之称的广州仅排第十名。

    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
    中国城镇化质量排名

    《报告》显示,东部地区的城镇化质量显著高于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这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符。城镇化质量指数排序前20名中有17个东部城市(占85%)。

    吐糟:广东龙头大哥仅排第十

    一直以来,广州城镇化水平很高,甚至比深圳高出很多。想不到,原来是自己愚昧无知。在这份榜单中,深圳的城镇化水平排名榜首,而素有广东龙头大哥之称的广州竟然仅仅排在第十名,这排名未免太低了吧!

    话说,广州除了市区和开发区外,番禺从化增城以北地区都相对贫困,基本以第一产业为主,尤其是从化增城,还有许多特困户,他们的经济来源是原始的“小农经济”,这也难怪广州的城镇化水平会比深圳低了。

    广州提高城镇化水平应应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以城市转型升级为重要载体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城市化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规划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加快城市化发展方案,提升城乡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五个一体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发展社区公共服务,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化社区居民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全面提高社区建设水平,努力构建“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