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丽江大火无人伤亡 1000多人参与灭火终扑灭

    提要:3月11日,丽江大火。据悉,发生大火的地点位于丽江古城七一街临近四方街段,大火面积为600平方米左右,最后1000多人参与灭火,目前已扑灭。经查,丽江大火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仍在调查中。此外,大火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丽江发生大火
    丽江发生大火

    3月11日20时33分,丽江古城七一街临近四方街段发生火灾,明火烧至晚上10:30分左右才被控制,目测过火面积为600平方米左右,起火房屋是三间砖木结构房屋,余火锁定在木府古驿客栈。

    古城街道狭窄,房屋多为木制结构。火灾发生后,丽江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集古城玉河中队、古城中队、玉龙县中队、特勤中队共7辆消防车前往灭火。大量身在丽江的游客、商家不断通过微博播报火灾情况,据悉,现场有1000多人在灭火,包括公安、消防、古城管理人员及大量游客。

    据悉,此次火灾暂无人员伤亡报告,但不少商家损失巨大。目前,大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两年前曾发生大火

    2011年2月28日,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黄山镇五台办事处所属集体山林,丽江森警支队官兵参与灭火。当日凌晨5时左右,这处集体山林发生森林大火。截至3月1日,火势已经得到控制,明火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杜绝火灾,预防为重

    每次发生大火事故,所有的新闻报道都说哪个哪个领导及时赶到现场指导救援。但是,我们恰恰希望的是,领导不是出现在火灾现场,而是火灾的预防和监测工作中。

    杜绝火灾,不是及时扑灭火灾,而是预防火灾。只有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大火的发生,才不用花费人力物力财力去救灾。

    据笔者所了解,目前很多城市的预警监测、大火阻隔、基础设施落后,防火装备较差、储备少,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扑灭”和科学高效扑救难;而且,县级专业扑火队力量不足,乡村应急队伍建设才刚起步,扑救能力欠缺,完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难。

    所以,既然要预防火灾,不仅要完备预警监测、大火阻隔、基础设施,还要增强专业扑火队力量。此外,还要做好防火宣传工作,教导市民村民更多安全用火知识,减少火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