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统一登记制度 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提要: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指出建立房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房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意义重大。

    拟建立房产统一登记制度

    3月10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体会议有四项议程,第三项议程为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房产统一登记制度
    房产统一登记制度

    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指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样可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并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名词解释

    房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

    不动产登记制度现状

    现行不动产登记分散在至少六七个部门,增加交易成,也造成信息分散不宜查询、重复登记、数据不统一等问题。建立统一制度,可作为国家限购、房产税征收等政策的有力依据。但自07年颁布实施的《物权法》就已提出此制度,却悬而未决,其推行之路存诸多阻力。

    建立房产统一登记制度意义重大

    由于我国房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缺失和各地房产信息联网制度的缺失,而导致的对一些人在不动产管理上的疏漏,加剧了少数人以各种非法手段获取社会财富。而建立房产统一登记制度、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等措施的建设是解决之道。

    建立房产统一登记制度,可以更好地落实物权法规定,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人的合法财产权。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从制度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并为预防和惩治腐败夯实基础。

    而且,建立房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房地产调控在全国范围内的统筹协调,有利于未来房产税在全国范围内普遍落地,也有利于未来遗产税等个人财产性税收的开征。这将打击房产囤积和闲置浪费,增加出售和出租房源,对平抑房租和房价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