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学校现网吧加长林肯接送车 缺乏行业自律与责任担当

    网吧加长林肯接送车?这是唱哪出?为拉学生去上网,南京某网吧使出"大手笔",竟用十米长的白色林肯和宝马530在校门口接学生去网吧,这气派,这手笔,真是霸气啊!网吧加长林肯接送车,什么样的网吧,为了让学生去上网竟然使出这样的“大手笔”?网吧加长林肯接送车,老板称这是“营销方法”。

    网吧加长林肯接送车
    网吧加长林肯接送车

    3月9日下午,南京网友“@无关想念90”在微博上贴出一张白色加长林肯车的照片,称这是他们学校附近一家网吧专门来接学生去上网的车。

    网友自称是南京工程学院江宁校区学生,他说,这辆加长林肯当天出现在学校“小北门”门口。当时,这辆车上还挂着一条10来米长的横幅,横幅上写着“××网吧欢迎您!”等字,上面还有电话号码。除了这辆白色加长林肯,还有一辆宝马530。两辆车在校门口赚足了眼球。

    网吧老板说,当天的林肯和宝马都是朋友的车,车挂着条幅开到校门口是为了造声势,拉客源。网吧在新的地址开业,为了让学生熟悉地方以后常来,就用上了这种“营销方法”。

    据了解,附近的网吧都距离学校较远。这些网吧为了吸引学生去上网,推出了“接送”服务。学生们说,平时接送的车辆都是面包车,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林肯和宝马车来接学生去网吧的。

    倘若单论经济法则,该网吧采用豪车接送的营销手段,既能赚取眼球,又可吸引客源,倒不失为市场营销的一个“成功案例”。毕竟,在网吧行业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大量网吧生存艰难的情况下,形成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创意再好,也难掩网吧经营者社会责任缺乏之失。本来,只要网吧经营者遵守相关规定,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旁人无需说三道四。但近年来,“嗜网成瘾”这一不良行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学生群体身上。究其原因,固然有大学生自身自制力不强的内因,但网吧经营者采取种种不健康经营手段这一外因也不容忽视。

    如果缺乏行业自律和社会责任的担当,为招徕生意,网吧经营者势必采取更加媚俗的营销手段,令更多大学生陷入网瘾不能自拔。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网吧的经营。同时,学校也要加强网络硬件设施建设,满足学生在校内上网的需求,以便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请不要孤立地看待豪华“网吧接送车”现象。校园周边网吧接送车辆云集,这是治理的失败、道德的沦落,更是教育的败笔,是社会主流价值观被忽视的结果。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笔者一向反对青少年到网吧里浪费青春、耗费时光,特别是长时间泡在网吧玩物丧志,但是,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需要我们依法教育、依法引导、依法禁止,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幸福生活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