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 实质上是中美博弈之战

    提要: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核试验制裁决议,表明中国中国赞成制裁朝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表示,中国赞成制裁朝鲜,中方一贯坚定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此外,有人认为,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实质上就是一场中美博弈之战。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

    3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决议首次将从事非法活动的朝鲜外交人员、银行业实体以及非法现金转账列入制裁范围,并进一步增加了旅行限制。这是联合国迄今对朝鲜实施的第四轮制裁,也是最严厉的制裁。

    该决议要求朝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决议的通过,意味着中国也赞成制裁朝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会议上举手赞成。李保东表示,中国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中方一贯坚定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推动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实质上是中美博弈之战

    迟迟未能就如何制裁“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朝鲜达成一致的联合国安理会,其博弈的关键停留在中美两国的较量上。

    中国一贯在朝鲜问题上所强调的“适度、平衡”一样,为了在如何制裁朝鲜这一问题上有一个令各方满意的答案,中美之间也展开了为时两周多的博弈过程。原本美国在重申现有对朝制裁内容的同时新增制裁,而中国则执意反对,在两国上周最后的折中后,这项决议草案将不包含对朝鲜增加新的制裁措施的内容,但是会就现有的制裁措施扩大实施范围,包括扩大制裁朝鲜公司的名单和禁止朝鲜进口物资的清单。

    有媒体认为,从形式上看,此次美中妥协的结果将成为最强硬的决议方案,但在内容方面考虑了中国的立场,采取了模糊的表达方式。可以说是美国在这次折中方案中得到了名分,中国则获取了实际利益。

    两大疑问:

    一,中国长期向朝鲜输血,但为何在核武和导弹技术上对朝鲜卖关子?

    二,中国一贯袒护朝鲜,尤其在联合国制裁朝鲜问题上一直大小动作不断,但为何这次破天荒地参与制裁朝鲜?

    中国朝鲜美国的纠葛关系

    一,中国扶植和袒护朝鲜。

    二,中国从朝鲜玩“老鼠逗猫”游戏中取得对美利益。

    三,中国替朝鲜撑腰使美国投鼠忌器。

    中国赞成制裁朝鲜,是否意味着不在袒护朝鲜?

    其实,中国一直以来都处于一个两难的选择:不支持制裁不足以显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太严厉的制裁将逼朝鲜走向极端。两害相较取其轻,中国只有条件性排除后者,为朝鲜赢得尽可能轻的制裁结果,使局势尚处可控的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朝鲜尽管订有友好互助合作条约,但两国的关系并不是单向的,中国无法施压朝鲜改变朝鲜,两国本是独立的国家,各为自己的利益考量才是正常的外交之道。对中国而言,朝核问题的早日解决将带来地区和平的曙光,同时朝鲜真正融入国际社会才是符合中国利益的选项。

    或许,中国赞成制裁朝鲜,只是被逼“随大流”而已,至于与朝鲜关系,绝对不会因为赞成制裁而变成敌对,而中国袒护朝鲜的可能性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