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100万家庭没有孩子 丁克家族谁之悲哀?(图)

    股城网综合报道:上海100万家庭没有孩子?成为丁克家族谁之悲哀?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建议完善计生国策,终止一对夫妇一个孩。吴仕民称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影响社会活力,丁克家庭越来越多,上海已100万家庭没有孩子。

    失独老人计划生育政策背后的灰色群体

    2007年,中国出台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经过10个省市试点后在全国推行。近年来,中国多地的政府部门也在探索逐步加大对“失独家庭”的扶助力度。卫生部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中国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已超过100万个。扶助的力度和速度,却没有能够实现同步。

    这些失独家庭的老人,大多生于上世纪50~60年代,赶上80年代独生子女政策严格执行的年代,人到中年却遭遇独子夭折,又因政策、身体等原因无法生育二胎。于是,生病和养老,成为他们多数人心头一块沉得卸不掉的石头。在人们将计划生育一次又一次摆上桌面讨论的同时,失独者的晚年在何处安放,也成了全社会面前另一个沉甸甸的民生问号。

    快速完善计生国策终止一对夫妇一个孩

    3月7日下午4点左右,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在参加宁夏团讨论时提出一条重要建议——快速完善计生国策,终止一对夫妇一个孩。他说,这一国策运行三十年后所表现出的消极作用和种种弊端越来越突出。因此计生政策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完善。

    吴仕民代表说:涉及国计民生、国家长远利益和民族兴亡的无外乎有三种东西,土地(国土)、人口和国家权力机构。三十多年来,我国推行计划生育国策,即一对夫妇一个孩,有效控制了2、3亿人口的增长量,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但与此同时,计划生育实施所带来的社会老龄化问题、影响社会活力、独生子女教育、是独家庭养老问题等都亟待解决。据调查,上海已有超过100万家庭没有孩子。计生国策确实关系到国家长远利益,关系到我国未来的长治久安。从我国这么多年的发展速度推算,对计生政策稍有松动,放开一点不会带来国家的人口膨胀。

    老无所依失独家庭的无奈惨伤

    近年来,国家人口计生委一再表示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同时逐步完善政策,下大力气解决好计划生育家庭的现实问题,解决好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问题。《中国计划生育条例》第27条也规定: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

    “失独问题绝不仅仅是计生问题,解决起来也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关爱与帮助,如何帮助他们,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他们,真正关乎社会稳定,也真正考量着一个国家的文明。”国家计生委原巡视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原理事长苗霞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