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保形象憋尿五小时晕倒 如何预防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经济舱综合征是什么?为讨美女欢心,憋尿五小时晕倒,患上经济舱综合征,实属得不偿失啊!近日,乘坐飞机时为了给靠过道坐的美女留下好印象,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行程中,一位大叔一动不动,也不喝水,不上厕所。不料,刚下飞机就晕倒,被送往急救中心,经检查确诊为“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

    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此话不假。今年40多岁的刘先生是哈尔滨人。3月3日,他坐飞机从哈尔滨直飞福州,全程大约5个多小时。自己坐的是经济舱,靠窗的位置,而旁边靠着过道的位置上则坐着一个优雅的美女。

    “我们正好都是一个地方的人,一落座,我们俩就聊得很投机。”刘先生说,自己身材有些胖,如果站起来从美女面前过,位置这么窄的情况下,自己很难出去,如果硬出去,显得有些不雅,但如果请求美女站起来,自己再出去,自己好面子,踌躇了很久也没说出口。

    因为担心要上厕所,刘先生整个行程都没喝水,并且坐在位子上没动。不料,下飞机后,他感觉身体有些不对劲,一下子就晕倒了。被送往急救中心,经检查确诊为“经济舱综合征”。医生昨天提醒说,“经济舱综合征”青睐血液黏稠者,体重过重和高血脂、高尿酸、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提防。

    经济舱综合征是什么?

    经济舱综合症,是指在乘坐飞机旅行中或旅行后发生的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和/或肺栓塞有关的一系列临床表现。目前认为其病因涉及机舱和乘客个体两方面因素。机舱因素主要是远距离的飞行和狭窄的座位导致长时间肢体活动受限,空气湿度低等;乘客个体因素主要是指乘客存在的静脉血栓栓塞的危险因素,包括严重肥胖、慢性心脏病、激素治疗(包括服用避孕药)、静脉血栓栓塞病史、恶性肿瘤等。事实上,经济舱综合征也可出现于商务舱的乘客,长时间的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如汽车、火车也会增加下肢深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

    不过,“经济舱综合征”可不是坐飞机经济舱所特有的。事实上,不论是坐飞机还是火车、巴士,甚至是在办公室里,只要是长时间坐着不动,下肢静脉都容易长血栓,进而有发生“肺栓塞”的可能。

    如何预防经济舱综合征?

    旅行时,穿着宽松柔软的衣服和鞋。

    经常饮水、果汁或牛奶,补充水分。

    避免酒精和咖啡饮料。

    避免交叉腿及膝关节,避免膝关节背面受压。

    经常改变坐姿,尽量订购靠走道的座位,可方便离座站立或走动。

    避免长时间睡眠。

    如果没有禁忌症,并征得医生同意,可以考虑服用一片儿童剂量的阿司匹林,旅行前一天开始,至旅行结束后一天。(争议中)

    原位做保健运动:脚踝环绕运动或脚跟着地脚尖上抬,然后脚尖点地脚跟上提,以促进小腿后肌肉群收缩各30秒钟;或缓慢分别上抬膝关节朝向胸部保持10-15秒,同时主动有意识收缩大腿肌肉群;这些动作使肌肉收缩挤压静脉壁,促进血液回流,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

    穿特制医用弹力袜,尤其有益于老年、孕妇以及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倘若是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人群,又要长途旅行坐空间狭小的交通工具,切勿忘记上述注意事项,远离深静脉血栓形成;倘若两千分之一的概率不幸发生,请及时就医,以避免和减少万分之一的悲剧发生。

    专家还告诉记者,血液黏稠者更易得“肺栓塞”。如果不喝水,血液浓缩,危险更大。血栓脱落即可栓塞肺动脉,有致命风险,请注意避免。

    他提醒,长时间坐车坐飞机途中尽量多活动活动肢体,让血液流通。此外,还要多喝水,以减少发病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