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朝鲜不认《朝鲜停战协定》 或是对美国采取行动的前奏

    提要:近日,朝鲜宣布,将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对于朝鲜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的举动,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有人认为朝鲜此举是为了向美国施压,甚至是对美国采取行动的前奏。此外,《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标志着历时三年多的朝鲜战争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朝鲜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

    针对美国围绕朝鲜核试验等的对朝制裁举动,以及韩美联合军演,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5日发表声明宣布,朝鲜将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朝鲜人民军将全面停止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的活动,决定朝鲜人民军处于进入全面对抗战的准备状态。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仪式现场
    朝鲜停战协定签订仪式现场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当天还说,朝鲜人民军针对美韩的敌视朝鲜政策将采取第二次,第三次更高强度的对应措施。

    发言人说,朝鲜去年年底发射卫星后,美国等国发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制裁决议,朝鲜不得不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对此美韩等继续策划对朝制裁,并从3月1日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对此,朝鲜宣布朝鲜停战协定无效、停止板门店活动等“重大措施”。

    或是对美国采取行动的前奏

    笔者对于军事并不了解,对于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也认识不深。但是,笔者明白到,国家交往的关键因素在于国家利益,有共同利益的话,国与国之间便会友好交往,通力合作;利益冲突的话,难保两国之间发生冲突,甚至引起战争。很明显,朝鲜的举动,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

    目前,由于美国及其追随势力以朝鲜发射和平卫星和为维护主权加强核遏制力为由,进行敌朝活动和“军事狂乱”,在朝鲜半岛造成了一触即发的超紧张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对朝鲜形成了危险的局面,当出现恶化的时候,朝鲜国家利益自然不可避免受到侵害。

    笔者认为,如果美国继续敌视朝鲜,恶化朝鲜半岛局势,朝鲜将不得不继续采取更高强度的对应措施。以全面对决战坚决回应军事压力,以自卫核遏制力对付核威胁是朝鲜坚定不移的立场。而现在朝鲜宣布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就是最好的体现。

    3月联合国安理会将出台制裁朝鲜第三次核试的决议,而此时朝鲜宣布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显然是为了对美国施压,严重来说,更是对美国采取行动的前奏,然后进而想对安理会决议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