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计生委所长建议分省放开二胎 放开二胎有风险吗?

    提要:分省放开二胎,有必要吗?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建议分省放开二胎,认为此举大有裨益。对于分省放开二胎,不少网友讨论,放开二胎有风险吗?如果分省放开二胎,人口会不会爆炸吗?经济会不会崩毁?现在,对这个话题作出讨论。

    计生委所长建议分省放开二胎
    计生委所长建议分省放开二胎

    针对计划生育何时调整的问题,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表示,二胎放开政策涉及到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问题,目前我们国家现状是开始出现了低生育水平。因此,目前国家根据人口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调整,比如说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市开始探索放开二胎,也就是从原来的双独可以生二胎,变化成单独可以生二胎,但这主要是农村地区,马旭认为可以开始逐步放开二胎生育政策。

    马旭认为,中国二胎放开的调整路径的核心是“分类”,马旭说,中国不同省份的各方面状况差别很大,比如辽宁、黑龙江、吉林,再比如上海、广东,这些省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都存在很大差异。再比如中国的中部和西部都有差别,因此应逐步分类,人口政策调整跟经济人口数量构成等状况挂钩,绝对不能一刀切,应该是分类、分省份、分步骤逐步放开。马旭认为,一线城市、发达城市、人口多的城市可以放缓。

    此外,马旭今年的议案是老龄化友好社会的建设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应注重社会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是否均等化。

    七嘴八舌:

    网友面朝大海说,我们家也经常在讨论这个问题,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恐怕以后的孩子都分不清家庭成员的这些关系了,我觉得也不宜过多,确实会造成国家的一些困难,一个家庭抚养2,3个孩子应该不存在特别大的困难,也为国家以后减轻了负担,一对独生子女去养四个老人,和一个孩子确实太费力了,建议一个家庭生2,3个,不管一方是不是独生子女。

    喜欢灰太狼的小美支持放开二胎,认为独生子女对孩子成长不利。二胎在我国其实早已普及,尤其在农村。只有城镇的部分由单位工作可控,也有部分偷着生的。所以二胎政策应放开。

    一名新浪网友说,放开二胎讨论了多少年了,为什么总是没有下文?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小孩是保持世代繁衍的最平衡方式,这是非常明显的道理,只是被政府压抑几十年后,生二胎成了政府是否给予人民的恩惠了。这个问题政府不要再采取鸵鸟政策了,逐步放开二胎是利民利国的事情。

    笔者借助一句哲学语言发表自己的看法:“人口生育有其自然规律,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讨论:放开二胎坏与好

    “越穷越生,越生越穷”会不会抬头?

    一名学者担心,“越穷越生,越生越穷”会不会抬头?经济越落后的地区,越依赖农业来摆脱生存窘境,譬如甘肃、贵州、云南的一些边远地区等等,在“以粮为纲”的地方,不上山开荒就饿肚子。开荒需要劳力,人口就越来越多。“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和“越垦越荒,越荒越垦”就这么循环起来…

    显然,基于我国经济城乡和地区发展,严重不平衡的现实,这样的地方还非常之多,存在巨大的人口基数,“放开二胎”很有可能又在陷入“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

    现实情形下,“放开二胎”可能进一步恶化人口结构

    现实情形下,“放开二胎”可能进一步恶化人口结构提倡“放开二胎”,最重要的目的是优化人口结构,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然而,根据上面的分析,其很可能导致的结果是:有条件生的,占据更多资源、机会的城市年轻人很可能就不会要二胎,而越是经济落后的地区,可能就会生的越多,而陷入“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

    这样,虽然年轻人总体上生育了更多孩子,降低了老人比率,但人口结构却进一步恶化。

    放开二胎,人口不会爆炸

    有人担心停止计划生育之后会引起生育率大幅反弹,又不利于人口平稳发展。实际上不必担心。

    《2006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现在全国生育意愿低下,平均只有1.73,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妇女的平均理想子女数分别只为1.78个和1.60个。而实际生育率会远低于生育意愿。所以,1.73的生育意愿并不会导致人口大量增长。

    与此同时,在计划生育政策开始之初,山西翼城就作为“人口特区”不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长达近30年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在放开“二胎”的山西翼城,人口增长率反而低于全国水平,以性别比例为代表的各项人口指标均优于全国水平。

    作为几个开放二胎的地区:2000年时翼城生育率只有1.5、酒泉只有1.4、恩施2005年生育率只有1.47、承德现在的生育率只有1.6。生二胎是否会导致人口爆炸?结果已经一目了然。

    放开二胎经济不会崩溃

    在种种支持“计划生育”的理由中,“中国人均资源不足”是流传最广的,很多人担心,一但人口增加,“人均资源就会不足”,经济就崩溃了。

    要知道,除了美国、俄罗斯、大洋洲等少数地区外,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均资源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低于“世界平均”并不意味资源不够,中国的人均资源比日本、韩国以及英国、德国、意大利等很多欧洲国家还多。更何况,人均资源占有量并不代表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一下俄罗斯和日本,再比较一下巴西和中国,就可以发现这一事实。

    中国“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原因主要是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而不是“人口过多”。由于资源利用水平低,目前我国单位资源的产出水平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废弃物排放水平大大高于发达国家。要知道,中国资源绩效居世界倒数第6位。以目前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模式,人口减少到现在的几分之一,资源也不够用。

    结语

    人口生育有其自然规律,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