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潜规则隐忧:医疗彻底成富人和官员的特权

    提要:近日,医保潜规则引起网友热议。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发微博称,现在医保潜规则横行,有医院将总额“指标”包干到医生头上,每位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医疗事业堪忧。有人认为,医保潜规则存极大隐忧,不加监管的话,难保医疗彻底成富人和官员的特权。

    医保潜规则曝光
    医保潜规则曝光

    2月27日,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发微博称,她收到一名外院同行的微信表示,该院向全体医师下达命令要求,病人医保定额消费的10500元里,有盈余则奖励,超出消费额则克扣医生钱。

    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

    爆料人士说,医院下达命令表示,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如果钱数剩余归医院,医院将给科室奖励,但如果超出定额将扣科室和医生的钱,并要求这一制度不能向患者透露。微信的主人认为这种制度非常刻薄,因为医疗里有很多不确定性,某些病人病情重,别说10500元了,10万也不能担保医治好。是否医病医到10500元就要赶患者出院?不让患者出院则要扣医生钱。发微信的人称,他的表妹最近因为这个原因(超定额)被赶出医院了。

    人社局回应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对于医院简单“包干”,将指标定额下派给科室、医生的“以包代管”做法,人社部门是“坚决反对的”,“如果有医院这样做影响到患者的诊疗,就不配承担医保任务。”

    医院回应

    对于于莺微博所称医院对医保患者定额诊疗费,昨日,北京多家医院医生表示“确有耳闻”,有的医生还表示年初医院已给一线医生“吹风”,“要把医生的奖金和医保使用额度直接挂钩,花超会被扣奖金。”

    “医保使用额挂钩医生奖金”多家医院的医生称,北京医保实行总额预付制,北京市人社局会根据各医院往年的诊疗量,给各家医院分配本年度的医保金份额。这些份额虽然每年按比例递增,但实际上还是不够使用。按照规定,超出8%以内,医院支付5%,医保金总库支付3%,再超过的部分则由医院自行负担。

    “去年10月,我们医院的医保额度已花了全年的近90%,后面这几个月,医院一直要求各科室和医生减药减诊。”东城一家二甲医院的医生说。“我们医院已给医生吹过风。”

    网友:医保潜规则荒唐之至

    南京一网友说,多地医保机构给医院下达了费用指标,限定每个医保住院病人10500元治好,没用完的余额归医院,超额则医院自行负责——荒唐之至,这不是变相承包吗?患者参加医保,目的是治病,而不是为了这一万元限额,参保人月月不落的缴费,或许一年也没有进过医院,但或许一病就是大病,参保最主要的意义就在这里,现在你说一万元封顶,心脏手术做半截就得缝上待下回分解,谁受的了?

    网友:医保潜规则算不上潜规则

    “潜规则”,是相对于“元规则”、“明规则”而言的。是指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约定成俗的、但是却又是广泛认同、实际起作用的、人们必须“遵循”的一种规则。但是,网友小米认为医保潜规则算不上潜规则,指出很多地方在很多年前就有这个规则,而且百姓似乎已经适应了,得一次病住几次院只要到病房里走一圈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

    医疗彻底成富人和官员的特权?

    医院将总额“指标”包干到医生头上,每位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如此做法是在不妥。这样下去的话,医疗就彻底成为有钱人和官员的特权了,相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重视,对医保潜规则现象进行彻底整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