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0后铁飞燕当选人大代表 向社会证明90后值得信赖

    内容提要:曾飞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的90后女孩铁飞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成最美90后人大代表。曾勇敢救人被评“最美90后女孩”、“英雄,中国的骄傲”、“90后的楷模”。年9月20日,她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90后人大代表,人物素描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铁飞燕来自云南昭通,生于1992年,是一名普通的交通收费员。

    2010年5月4日,铁飞燕随父亲一起到绵阳旅游,飞身跳河勇救4名落水工人。网友评价她是“最美90后女孩”、“英雄,中国的骄傲”、“90后的楷模”。2011年9月20日,她获得了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她说,“90后”也是值得信赖的,是勇于担责的一代,未来“90后”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
    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

    90后人大代表,“未来‘90后’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新京报:对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铁飞燕:我是2月中旬知道的,当时非常惊讶。我的资历不深,社会实践也不丰富,作为一个刚走入社会的毛孩子,能够当代表,实在是责任很重。

    新京报:家人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铁飞燕:我家在农村,爸爸妈妈都很朴实,他们没这个概念。他们想着我要到北京开半个多月的会,北京比较冷,就给我买了保暖内衣,准备了一些厚衣服,也就是这样朴素的情感。

    新京报:从普通人到名人,再到人大代表,你怎么看待这种身份的转换?

    铁飞燕:我现在还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基层收费员,这个身份没有任何改变。至于名人,是在我见义勇为之后,大家对我的一种鼓励和褒奖。而人大代表,则意味着一种责任,我觉得这几个身份是统一的。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人大代表这个称谓?

    铁飞燕:我觉得通过这个身份,我可以成为传递心声的一种渠道。

    新京报:“90后”当人大代表是不是过于年轻?

    铁飞燕:能够成为“90后”代表,我很自豪,这说明“90后”群体逐渐走向了社会。我知道有种说法,说“90后”是没有担当的一代。我希望通过我能够证明,“90后”也是值得信赖的,是勇于担责的一代,未来“90后”会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