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炒瓜子含铝 轻则记忆力衰退重则脑萎缩、痴呆

    导读:提醒广大市民一句,炒瓜子含铝,对身体伤害甚大,还是少吃为妙。炒瓜子含铝消息可不是谣言,苏州质监部门22日对从市场上随机抽样的炒瓜子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七种瓜子均检出铝含量。吃了含铝炒瓜子,轻则记忆力衰退,重则脑萎缩、痴呆。

    七嘴八舌

    @活力淼:“炒瓜子含铝”,看来以后瓜子得少吃了!

    @小美:要吃瓜子最好买生瓜子,自己回家炒吧!

    @祖长生:此次毒瓜子事件是继明胶、地沟油、塑化剂后,又一个贴近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

    @游光军:吃炒瓜子可以让我们变得强大无比,因为含铝,可以让我们变成铝合金,百毒不侵,刀枪不入。

    @欣然:这个春节我家买了三四斤瓜子,都吃光了,那不是很危险吗?商人就是这样没有人性,人类迟早毁在商人手里。

    炒瓜子含铝

    “你还敢吃炒瓜子吗?”这两天,不少市民在微博上表达对“炒瓜子”的恐惧,明矾、滑石粉等词汇也因与“炒瓜子”挂钩而备受关注。苏州质监部门22日对从市场上随机抽样的炒瓜子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七种瓜子均检出铝含量。

    据介绍,为使瓜子不易受潮变软、保持好口感,一些不法商贩在制作炒瓜子时会添加明矾,而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大量吸收后很难排出,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导致记忆力衰退,严重的还会引起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而工业用滑石粉则能让瓜子表面更光滑好看,其中含有致癌物质。

    “明矾(铝含量)和滑石粉(镁含量)目前并不在国家标准对坚果和籽类的检测项目之列。”苏州市质检所理化检验二室主任丁洪流说。

    检测人员对来自超市、食品店的7种散装瓜子、本地及外地产西瓜子、葵花子等进行了这两项指标的逐一检测,结果这7个批次瓜子中均检出了铝含量。检测人员说,天然瓜子中本身就含有镁元素,正常情况下大约在2000至4000毫克/千克,苏州本次被检测的瓜子镁含量均低于该数值。

    炒瓜子含铝
    炒瓜子含铝

    铝的不当使用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有资料报道:铝盐可能导致人的记忆力丧失。澳大利亚一个私营研究团体说:广泛使用铝盐净化水可能导致脑损伤,造成严重的记忆力丧失,这是早老性痴呆症特有的症状。研究人员对老鼠的实验表明,混在饮水中的微量铝进入老鼠的脑中并在那里逐渐积累,给它们喝一杯经铝盐处理过的水后,它们脑中的含铝量就达到可测量的水平。

    显然,无论是铝盐还是含铝炒瓜子,对身体的伤害都非常大。吃含铝的炒瓜子次数较多的话,轻则记忆力衰退,重则脑萎缩、痴呆,后果堪忧。所以,提醒市民还是少吃为妙。含铝炒瓜子的出现,无疑是不法商贩利欲熏心,以致作出违心买卖,致顾客生命安全于不顾,实在可恶至极。在此,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对含铝炒瓜子生产厂家、商贩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含铝炒瓜子不能进入食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