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朴槿惠就职 改写韩国男权政治力量格局的强势女人

    导读:2012年12月19日,韩国诞生了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2013年2月25日,朴槿惠在首尔汝矣岛的国会广场宣誓就职。朴槿惠在典礼现场发表就职演说,承诺将开创国民幸福和希望的新时代。对此,有人如此形容朴槿惠:改写韩国男权政治力量格局的强势女人。

    朴槿惠就职
    朴槿惠就职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25日在首尔汝矣岛的国会广场宣誓就职,正式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她随后在典礼现场发表就职演说,承诺将开创国民幸福和希望的新时代。在演说中,朴槿惠称,她将致力于让韩国经济恢复活力,实现“经济民主化”。她还表示,将开创国民幸福和希望的新时代。

    朴槿惠的就职典礼有7万人参加。就职典礼按国民仪礼、典礼致辞、就职宣誓、仪仗队行进及鸣放礼炮、总统就职演说、祝贺演出、欢送离任总统等次序进行。

    下午1时25分,朴槿惠将接受青瓦台附近的清云洞、孝子洞居民的欢迎,正式入住青瓦台。下午4时许在世宗文化会馆出席庆祝宴会。晚7时,在青瓦台迎宾馆邀请外国使节等主要外宾举行晚宴。

    朴槿惠生于1952年,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2012年12月,在韩国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朴槿惠当选为韩国新总统,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性格坚定冷静,被韩国人称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人称“韩国撒切尔”。

    作为韩国保守派代表,在内政方面,朴槿惠重在实现经济民主化,创造工作岗位,增强韩国型福利。外交方面,她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发展韩美同盟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与中俄等周边强国保持友好关系。

    50年前,她是南朝鲜的第一公主,而她的父亲正是当时发动政变推翻李承晚政权上台的独裁者朴正熙,而50年后的今天,她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30多年前,她父母双双被暗杀,她一夜之间从公主变成平民,韩国人把对她父亲的仇恨发泄在她身上。此后她隐居20年,然而时局变换,她又重返政坛,曾5次高票当选国会议员。期间她为她父亲当年的铁腕统治道歉。经过15年的努力,最终她迈向了青瓦台。

    她叫朴槿惠。

    朴槿惠当选,带给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冲击不仅是因为她是个女总统,还在于她曾是韩国大独裁者朴正熙的女儿。“大独裁者的女儿当上了总统,韩国棒子这是怎么了?”,在我们的网络论坛以及微博中充斥着这样的字眼。的确,按照我们一贯“非黑即白”的思维定势,这样一个有着不良记录的人怎么可能咸鱼翻身甚至还能当上一个国家的总统呢?然而,在我们的邻居韩国,它的确发生了。这会不会给我们一些启发?

    在国内,我们往往会用一种病态的方式去对待一个被打倒的官员,只要他落马,那么他就是“一坏百坏”,先前的功绩被抹掉,或者被解读为“别有用心”。比如不久之前,国内某政客在台上时,不谈其压制法治,而大谈其丰功伟绩;而在他下台时,舆论又将他批的“一无是处”,其功绩也被抹杀。这种病态的有失偏颇的判断方式可以延伸到对很多历史问题和历史人物的认识,以至于我们至今仍旧在“左”和“右”、“专制”和“汉奸”等争论中喋喋不休不能自拔。

    反观韩国,朴槿惠作为大独裁者的女儿,韩国人民并没有因为她父亲过去的罪过,从而怨恨她,反而选她当总统。这不是说韩国人已经否定了朴正熙的罪过,他的确是军事独裁者。但韩国人明白他们不能始终囿于历史“恩恩怨怨何时了”的狭隘圈子里停滞不前。历史毕竟是不是现实,活着的人远比死去的人重要。如果继续让朴槿惠承担更多历史和父辈的不公待遇是极为不厚道的。因此,韩国人民选择了朴槿惠当总统,而朴槿惠告慰父母的唯一途径,只能是以宽恕消融仇恨、用和解终结独裁,全身心投入到韩国未竟的国家建设事业当中去。舍此无他。

    这些,我们做得到吗?

    朴槿惠就任总统可谓是韩国65年宪政史上极其特殊的事件。新任总统朴槿惠的父亲是从1961年开始担任国家重建最高会议议长并担任韩国总统18年的前总统朴正熙。朴正熙在执政的18年里一直将“祖国现代化”作为自己的执政理念。朴槿惠的国政目标是“国民幸福时代”,和父亲的政治理念“祖国现代化”一脉相承。开创“国民幸福时代”就是要让每位国民都公平地分享到国家发展成果,给所有国民带来幸福。

    执政者的政治目标从“祖国现代化”变为“国民幸福时代”经历了52年的岁月。在此期间,人均国民收入从82美元提高到2万美元以上。但与此同时,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给韩国带来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新课题。国家应该照顾那些在国家发展过程中被忽视的落伍者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每位国民的生活质量负责。朴槿惠表示会减轻国民在保育费和教育费、就业和失业、房价以及老年生活方面的担忧,这些都属于上述范畴。落实这些政策方案是新政府的头等大事,不能拖延。

    虽然“国民幸福”是朴槿惠政府的国政目标,但如果经济不能复苏,这一目标就很难实现。韩国应冷静看待自己的经济现状。从实现民主化以后历届政权的经济增长率来看,韩国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卢泰愚政府的经济增长率为8.3%,金泳三政府7.1%,金大中政府4.8%,卢武铉政府4.3%,李明博政府2.9%。据说,如果低生育和老龄化趋势继续发展,7年后的2020年潜在增长率将跌至2.2%。要想筹集资金用于复苏经济并推行符合国民需求的福利政策,必须使实际增长率提高到3%至4%。若不能摆脱增长趋缓的泥潭,以扩大就业为主的增长构想就会破灭,福利政策的落实也会面临障碍。

    朴槿惠目前的国政支持率为44%,她是民主化以后第一位以低于50%的支持率开始任期的总统。这一比率低于她的大选得票率(51.6%)。这意味着在她当选总统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部分支持者不满意她作为候任总统发挥的领导力,所以不再支持她。

    既然国家课题从祖国现代化变成国民幸福,那么实现目标的手段也应有所改变。祖国现代化时期需要的手段是高效和有条不紊。朴正熙时代的那些方式现在已经不可能采用,而且也没有效果。目前这一时期需要的是协调不同意见以达成妥协的协调领导力以及汇集各领域参谋和专家智慧并倾听在野党、国会和国民声音的沟通能力。

    如果朴槿惠在自己执政的5年里奠定基础使国家的经济增长给国民个人带来幸福,韩国就将跨越历史的一个阶段。国家发展给国民个人带来幸福意味着韩国成为各年龄段人群、各阶层、各地区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一度产生隔阂的国民团结一心且统一性提高的国家。朴槿惠要将自己的5年任期视为过渡到这个新时代的跳板,尽全力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热忱。这样一来,朴槿惠任期结束的5年后,韩国将以朴槿惠时代的成就为基础更上一层楼,走向真正的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