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韩国男子切腹抗议日本 所幸无生命危险

    韩联社首尔2月22日电 22日,距韩国新政府上台仅剩三天,日本岛根县却举办了所谓的“竹岛(日本对独岛的称呼)日”活动,给未来韩日关系罩上了一层乌云。日本驻韩国大使馆23日透露,一名49岁的韩国男子22日晚向大使馆投掷了装有污物的塑料瓶,已被韩国警方扣押。

     

    男子被拘留

     

    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4日下午在首尔会晤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的特使、前财务大臣额贺福志郎,敦促日方“正视”历史问题,呼吁两国面向未来发展关系。安倍希望以两国政府更替为契机修补双边关系。一些韩国人则担心,充斥右翼政客的安倍内阁上台,两国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考验朴槿惠政府的外交。一名韩国男子在机场抗议日本特使团的到访时,突然举刀切腹,所幸无生命危险。

    由于日本政府首次派遣副部长级官员参加活动,使得该活动升级为“准政府”层次的活动。而该官员又是负责海洋政策与领土问题的官员,因此韩国政府更是表示严重抗议。政府当局人士表示,其间,日本中央政府没有派遣官员参加岛根县活动,但此次派遣官员,可见在政府层面上认可了该活动。由此,韩国政府的反应也与以往不同。政府去年以该活动是地方政府的小活动,认为没有必要出面应对。但此次外交通商部立刻发表了声明,并公开传召了驻韩日本使馆有关人士,传达了抗议文件。政府计划将在总理室下属的独岛领土对策小组的主导下研究中长期应对方案。

    然而,韩日两国为了防止好不容易有所缓解的紧张关系因此次活重新陷入僵局,均表现出相当谨慎的态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竞选时承诺将“竹岛日”提升为政府层面的活动,但至少从表面来看,仅将其保留在形式上。韩国政府同样仅传召了公使而不是大使表示抗议,也同样反映了这一点。

    但若安倍晋三考虑到支持势力,在下月的教科书审阅等每次重大事件发生时,以独岛和历史遗留问题为借口进行挑衅的话,韩日关系将可能陷入无法控制的局面。而在此情况下,朴槿惠政府将在恢复韩日关系方面感到负担。有观点认为,新政府上台后,按照惯例相继将同美国、日本、中国进行首脑会晤,但此次可能将韩日首脑会晤推到韩中首脑会晤之后,或也有可能在韩中日三国首脑会晤之际,与日本进行简单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