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人假期达115天? 网友调侃:难道我不是中国人?

    国人假期达115天主要是指周末假和其它法定的节日假,不论是周末假还是节假对于挨到“公”字号的人员来说不是个问题,只要有假就能休,只要假期加班,加班费一分也少不了,有的甚至还超出此范围,如春节假期间,一些单位擅自延长到元宵节后才上班。对于这部分来说确实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对于私营企业的员工来说却不是易事,有的周末两天假只能休息一天,有的甚至一天假也没有。

    国人假期达115天
    国人假期达115天

    而节假日休假更是难上加难,连起码的加班费也难兑现,据一项调查:近9成两节加班员工反映无加班费。

    不论是休周末假还是节日假,按说公和私单位的员工都应是一视同仁,可是在执行当中却结果不一样,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私人企业主出得是自己的钱,要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钱来犹如虎口拔牙,而员工们端着老板的碗,看着老板的脸色行事,那个敢冒着丢饭碗的风险以理据争。而“公”字号部门却不同,公事公办,无须个人掏一分钱。

    “公共假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与现实还有不少的距离,此种估算自然引来不少人的热议,“有人笑,有人哭”,从中也反映出社会中的差距,此种差距也是贫富悬殊中一个缩影。而要消除此种差距,不能光是纸上估算,更应到现实中去体验,了解真实的数据。

    真正说起来,“公”字人员毕竟少,而私营企业的人数却多,可以说多数人未能享受到此种待遇。但不管怎么说,有部分人能达到中等国家休假水平也是件好事,但只有所有的人都能享受此种待遇,才显得完整。

    其实,要真正落实法定的公共假期并不难,相关部门只要按照有关法律条款,对照落实,设置网络和电话等各种举报渠道,跟踪调查,对不落实者给予处罚,对故意刁难者进行严厉查处,可是有多少监督人员能设身处地去查,去问?如此,怎谈得到公共假期与中等发达国家接轨,“公共假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只能说是一种期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