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三包新规发布 “鉴定难”或令车主只能望梅止渴(2)

    以当下我国汽车市场的现状来看,消费者一旦与厂商发生质量纠纷,后者往往一句“你拿鉴定结果来”就把前者打发了,与厂商相比,消费者处于绝对的弱势。原因何在?

    首先,汽车出了问题需要自己举证,一方面要证明车辆真的有质量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证明问题不是自己使用不当造成的。其次,一旦确定举证就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测和鉴定,但目前我国专业的汽车质量鉴定机构数量极少,且鉴定费用很高,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甚至有时候比车辆的售价还高,而一旦最后维权失败,这笔费用就由车主自己承担,风险太大。更要命的是,这些数量极少的专业鉴定机构,一般不受理私人汽车的质量鉴定申请,这无异于把维权者逼上绝境,即使受理,鉴定结果很有可能是模糊性的结论语言,未必能被汽车制造商、销售商所认可。显然,无处鉴定就无法举证,无法举证就无法维权,汽车“三包”规定再好看,车主也只能望梅止渴。

    因此,建立独立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做出科学、准确、公正的鉴定是十分必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怎样建立,收费标准怎样确定,公立还是私营,怎样保证其独立性、权威性,所作出的鉴定具有怎样的法律效力,这些都需要未雨绸缪、妥善安排。只有破解了“鉴定难”,汽车“三包”才有望从纸上的规定变成消费者现实的权利。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