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工人罢工 矛盾本质从未解决富士康辛酸持续发酵

    股城网讯:1月11日,大约1000名富士康工人罢工,甚至上街游行抗议。调查得知,这1000名富士康工人罢工游行,是抗议薪资问题和待遇问题。也就是说,富士康工人罢工,导火索源自工资低伙食差及管理过于严苛。有人认为,若矛盾本质不解决,富士康辛酸持续发酵。

    股城网综合报道:2013年1月11日8时左右,大约1000名富士康的工人上街游行,抗议薪资问题和待遇问题。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游行的导火索源自1月10日的富士康工厂内的罢工,当时员工正在抗议工资太低、加薪不平衡、伙食差以及管理太过严苛。他们希望能通过罢工获得与公司管理层的对话机会,在诉求无法满足后便在第二天上街游行封路抗议。

    现场人员说,厂方要求工人派代表协商,13号全部工人都没有上班。

    富士康13号发表声明指出,这一工厂并不是富士康科技集团所属企业,实际上是富士康集团的供应链厂商之一,且大部分员工都已回到工作岗位。

    此外,据内部人士透露,涉事的富士康公司在其招聘信息中称,其基层员工月基本工资1600~2200元,能够享受空调车间和食宿补贴。但据一位周姓员工说,公司所谓的“食宿补贴”是无中生有的事。真实情况是伙食很差,每天还要从工资中扣除每顿9元的餐费。公司也会从员工每个月的工资中扣除80元房费,缺少卫生设施的宿舍情况糟糕,7人共挤一室是常态,有时甚至可能住进十来个人。

    富士康工人罢工
    富士康工人罢工

    虽然在富士康管理者看来,一次次事件的发生,完全是管理和沟通上的问题,但基层员工的看法却并非如此。他们认为,富士康高压、粗暴的管理政策和恶劣、混乱的生活环境,以及工资薪酬过低,才是最值得关注的本质。

    富士康自称工厂员工薪酬采用全国最高的深圳标准,但即便如此,富士康工人的收入也并不高。一名富士康员工辛酸说道:“我们工作几个月才买得起一部苹果。由于上半年基本没有什么工作,工人的上半年的工资基本都在两千左右,下半年工资会高一点,但加班费却占整个工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经常加班,可是人工不高。加上伙食条件差,生活环境恶劣,难免会造成员工不满,甚至罢工。员工好,工厂好,这个道理这么简单,相信富士康不会不明白的。如果矛盾本质一直不解决,不仅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而且也造成工厂的损失,富士康最后只会迎来惨败的结局。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