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版溏心风暴 齐白石弟子娄师白许麟庐遗产案开审

    股城网讯:近日,娄师白遗产案开审,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娄师白的遗孀和大儿子陷入遗产纠纷,双方对簿公堂时,娄家的一大主角——娄师白93岁的遗孀王女士未到场。娄师白遗产案让人想起许麟庐遗产案,两人都是齐白石弟子,可是家里人都上演了争夺遗产闹剧,令人心痛。

    现实版溏心风暴上演
    现实版溏心风暴上演

    书画大师齐白石弟子、著名画家娄师白去世一年半后,他的家人为争夺遗产,遗孀王立坤和次子娄述泽一同将长子娄述德告上法庭,要求判令北京一处房产归王立坤所有,并返还娄师白遗产中的书画及印章。

    此遗产纠纷案8月1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现年九十多岁的原告王立坤没有到庭,次子娄述泽和代理律师出庭;被告娄述德没有到庭,由其女儿娄明和律师一起出庭应诉。

    原告提出判价值797万余元的房产归王立坤所有,并分割娄师白留下的价值数百万元的书画及印章等,而被告则提出反诉讼,要求分割娄师白留下的百万银行存款等财产。

    遗产纠纷主要集中在娄师白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苑的一套房产,原告认为此房产价值约为800万元人民币。娄师白遗孀王立坤女士和次子娄述泽诉称,娄老去世后,在长子娄述德的要求下,王立坤和娄述泽同意其继承两处房产,并配合娄述德将两处房产的所有权过户至其名下。同时,三人明确,北苑房产归王立坤所有,由王立坤居住和使用。此外,遗产纠纷还有齐白石书画作品23幅、徐悲鸿画作1幅,娄师白创作的画作300余幅、印章127枚,以及一些藏书和家具等。王立坤和娄述泽诉称,2011年,长子娄述德分三次拿走了娄师白先生遗留的书画作品和印章。

    次子娄述泽家的保姆今天出庭作证时说,娄先生去世后,娄述德曾多次带着女儿娄明到家里拿走了娄先生的多幅书画。据了解,娄师白的遗孀王立坤和娄述泽是亲生母子,而娄述德是娄师白第一任妻子所生,是王立坤的继子,与娄述泽之间属于同父异母的兄弟关系。

    娄述德的女儿娄明庭后接受采访时说,家庭成员之间在感情上没有太多冲突,双方只是对于画作等遗产的处理上存在较大争议。娄述泽也认可此说法,他说,他并不真的想争夺财产,而是想把父亲留下的画作捐献给北京画院。

    一家八口对簿公堂争许麟庐字画遗产

    不少人都认识许麟庐,因为他是齐白石的“关门弟子”、世界著名画家。由于画画技术出色,他笔下的画栩栩如生,所以受到国内国外名人的追捧。专家认为,许麟庐笔下的画,每一副都价值连城,欣赏收藏价值极高。

    可惜,天妒英才,许麟庐早已去世。不过,虽然他去世了,依然留下了一大笔财富,那就是价值甚高的名画。许麟庐总共留下了72副名画,还有3把紫砂壶。而这72副名画有一部分是出自自己手笔,其他的包括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大画家之手。

    可惜,由于这72副名画价值连城,引发了许家遗产纠纷案。许麟庐有一个妻子,名叫王龄文。膝下有8个子女,包括两位已经过世的女儿。而这次遗产纠纷案,原告为三子三子许化夷、四女许娥及已去世长女许美、三女许嫦的女儿;被告则是王龄文、长子许化杰、次子许化儒、四子许化迟及二女许丽。

    麟庐妻子王龄文作为被告,但似乎感到很委屈。她表示,在去年8月的时候,丈夫去世。可是,在去世之前,他立下遗嘱,规定72副名画都归自己继承。面对丈夫的去世,自己还没度过伤悲,可是却遭到儿子控诉,让自己很心痛很气愤。

    可是,对于王龄文所说的遗嘱,并非所有的子女都认可。有子女认为,这份遗嘱是小儿子许化迟在扶起生前威胁之下写的,并不受法律保护。而三子许化夷表示,父亲去世之后,遗产一直没有分割。自己作为父亲法定继承人,有权继承遗产,所以要求对遗产进行分割。

    目前,法院已经开始审理许麟庐字画遗产案。被告律师也已经提交遗嘱,让专家鉴定真假。令人意外的是,在开审期间,本来双方对簿公堂,应该是仇人见面分外眼红。可是,当律师问起昔日一家人温馨的时光,包括95岁高龄的王龄文在内,一家七口当场失声痛哭。

    适逢开庭当天是王龄文的生日,虽然双方形成对立关系,但是许娥在发言时说,自己并不介意遗产落在谁的手上。妈妈喜欢给谁就给谁,自己不会干涉。现在作为女儿,竟然在庭上争遗产,这是非常不孝的。说完之后,许娥和其他旁听人员一起为母亲鼓掌庆祝生日。

    目前,遗嘱仍在鉴定当中,遗产纠纷案仍未宣判,等待进一步审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