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球素颜照惨不忍睹 网友称“简直毁三观”(2)

    其实,关于地球的长相,科学家们也曾经存有争议。英国物理学家牛顿提出,地球由于绕轴自转,因而不可能是正球体,而只能是一个两极压缩,赤道隆起,像橘子一样的扁球体。但牛顿的理论遭到了反对,当时巴黎天文台第一任台长卡西尼父子,就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地球长得更像一个西瓜。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派出两个远征队,去实测子午线的弧度。结果证明,牛顿的扁球理论正确。

    现在,科学手段发达,为地球测量开辟了多种途径。通过实测和分析,终于得到确切的数据:地球的平均赤道半径为6378.38公里,极半径为6356.89公里,测量还发现,北极地区约高出18.9米,南极地区则低下24~30米。看起来,地球形状像一只梨子:它的赤道部分鼓起,是它的“梨身”;北极有点放尖,像个“梨蒂”;南极有点凹进去,像个“梨脐”……被叫做“梨形地球”。确切地说,地球是个三轴椭球体。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