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尘肺病友索回400万赔偿 新的职业病防治法出台

    2009年,农民工张海超认为自己患尘肺病,但企业和医院拒绝向他出示体检报告,他无奈之下选择开胸验肺。此次事件被报道之后,在舆论推动下,新的职业病防治法出台。而张海超被确诊为尘肺病三期,病情严重。

    3年为尘肺病友索回400万赔偿
    3年为尘肺病友索回400万赔偿

    此后,他决心用余生来替人维权,检验和推动这部法律。张海超肺部重度受损,稍稍劳累就会呼吸困难,他说自己乐观地估计,也活不过40岁,但他一直在用自己有限的时间、金钱和知名度,去帮助与他命运相似的尘肺病患者。

    三年来,张海超多次自费前往贵州、广东、四川、甘肃浙江、福建,帮助病友一千多人,涉及案件一百多起,在各地媒体和律师的帮助下,已为病友争取到赔偿400多万元。

    CFP供图

    帮助病友

    “健康知情权”起诉第一案

    浙江鑫宝公司的工人黄福华通过网络找到他,讲述了自己的情况,张海超决定亲自担任这个案件的代理人。因为黄福华病情没有确诊之前无法起诉用人单位,张海超建议之下,黄福华起诉了最初为他做体检的卫生院,这也是国内的尘肺病人就“健康知情权”起诉的第一案。

    2011年4月,黄福华参加了工厂组织的在江南街道医院进行的体检,之后,他和一批员工被陆续辞退,理由是厂里改制,不再需要这个工种了。之后他去体检的医院检查,才发现自己疑似尘肺病已很严重。但江南街道卫生院在最初发现他有疑似症状时,只把体检报告给了鑫宝公司,并没通知黄福华。这个情况和张海超自己当年的状况非常相似。2007年,张海超的单位委托新密市防疫站对员工体检,当时查出一些员工肺部异常,而结果并未公布。参加体检的698人中53人出现肺部异常。如今已有3人死亡。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