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华民族相较龙的传人 中华民族更应是羊的传人?(2)

    “这几个字,在中国人的哲学里,意义绝非一般。”他说,"义"(繁体为"柳")中之"羊"象征崇高,"善"中之"羊"象征道德,"美"中之"羊"代表美;"样"中之"羊"象征楷模,"祥"中之"羊"象征吉祥。”

    黄杨曾为党校学员开过《中华民族的历史发轫中国古代羊文化》的专题讲座,听众反映“比较新奇”。一些有历史、考古等教育背景的学员也提出,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

    黄杨说:“龙到底是什么,说法不一,难以确定。而羊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从历史上也是可考的。羊文化隐含在我们的汉文字中,隐匿于中国历史的潜流之中,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代表了我们文化的本质特征。”

    他认为,真正能够代表“黄河文明”礼仪之邦及其祥和特质的吉祥物不是表征帝王、皇权、在一些人看来面目狰狞和张牙舞爪的“龙”,而是作为道德象征、形象更和蔼可亲的“羊”。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