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能源局长被举报 国家能源局以报警方式反制举报(2)

    微博实名举报新平台对传统反腐体系带来冲击

    从官方来说,这类事件至少涉及到两类主体,一类是像能源局这样的当事方,面对举报不要匆匆忙忙下结论,应当用更理性的方式来对待。另一类是中纪委和监察部门如何应对新媒体提供的线索,如何看待这个平台,这是更大的问题。

    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利用这样的平台查处了很多腐败官员,新的举报方式越来越快捷,越来越管用,对传统举报带来了冲击,这个是需要反思的。为什么大家热衷于这样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对传统的方式意味着什么?是意味着效率的差异还是效用差异?效率的差异是寄信太麻烦,用这种方式则随时可以发布还可以转发,实用性更好,能引发关注、更透明,纪委加上公众的力量,这两种力量叠加在一起形成更加强大的威慑力,而传统的举报反腐方式,则是封闭或半封闭运转的体系,效用大打折扣,作为纪检部门要从这些事件中来反思传统反腐机制的局限性。

    改进传统的反腐机制

    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怎样才能让官员不能腐败,不敢腐败,不愿腐败?我觉得需要一个连续的机制配合,它不是一个单纯的末端。反腐应该从源头注入活力,当然也包括过程,就是在权力的配置中加上相应的枷锁,从分权的角度让官员不能腐败,如果权力非常集中,像县委书记,房产局长、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就是因为权力过大,没有相应的监督制约,上面的监督离得太远,同级的监督没有力量,县里的纪委书记比县委书记级别还低,所以必须从源头分解权力,像广东试点的那样,一把手你不能管财政不能管人事,不能管项目审批。这些给副职管,一把手只有否决的权力。

    还需要正视官员工资待遇平衡的问题,这个待遇不单单是和经济社会平衡的问题,也要解决不同部门之间、不同地域之间的平衡问题。不说高薪养廉,至少官员的工资待遇要和付出相称,让为官清廉者能维持生活。否则就回到毛泽东时代,大家都很清廉但也很艰苦。现代大家很难回到那样的时代了,都追求物质生活,如何做到上述几点是一个新的挑战。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