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40% 导致银行回佣收入下降(2)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利商利民

    一方面是银行卡持卡消费者的数量暴增,一方面是中小企业拒绝客户刷卡,两方矛盾的焦点就是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本来小企业的利润就很薄。”北京一家餐饮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企业的角度看,平常更倾向客人支付现金,但是企业会尊重客人银行卡支付的选择。“毕竟对客人来说,会方便很多。”

    然而,这种“方便”的成本也让不少企业吃不消。据中烹协数据,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每年的刷卡手续费占利润总额高达15%。

    此外,上述负责人表示,商户不会揽下所有的成本,而是会将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如果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肯定对消费者的消费是有好处的。”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百大集团董事长郑晓燕连续三年在人大会议上提出降低服务行业银行卡手续费率的建议。她认为,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是零售行业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建议银行卡服务收费应纳入国家价格管理范畴,收费标准、收费审批应由政府有关部门确定,应降低服务业受理银行卡消费手续费率,将百货业刷卡手续费率降低至0.5%以下,家电超市刷卡手续费率降低至0.3%以下,对大件耐用消费品刷卡手续费设定单笔收费上限。

    据了解,按照目前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相关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但是不同行业实行的费率不同,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1%,餐饮业为2%。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不影响银行业利润

    “刷卡手续费率大幅下调将导致银行的回佣收入大幅下降,”银行卡业内人士对于银行卡手续费调整方案表示,“只是这个量跟整个银行业每年近万亿的净利润来比,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短期内对信用卡部门的影响比较大。”

    分析师认为,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降之后,企业商户必定会更愿意使用银行卡结账业务,可能对业务的发展还有一个促进作用。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