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酒鬼酒道歉诚意有几分?以“塑化剂事件”为“清醒剂”

    股城网讯:11月23日,就塑化剂事件,酒鬼酒道歉。但是,不少人质疑酒鬼酒道歉的诚意,担忧只是酒鬼酒忽悠民众的伎俩。酒鬼酒承诺,将积极整改,让消费者喝上放心酒,并且将在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对此,有人表示,酒鬼酒挽回声誉,应以“塑化剂事件”为“清醒剂”。

    酒鬼酒道歉
    酒鬼酒道歉

    股城网综合报道:11月21日,就“塑化剂事件”,酒鬼酒曾经发布一篇致歉公告,但是被人质疑“缺乏诚意”。11月23日,酒鬼酒公司再次发布声明向公众致歉,称将“积极整改,让消费者喝上放心酒。”声明中还承诺,公司将在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酒鬼酒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自相关媒体报道酒鬼酒公司50度酒鬼酒塑化剂成分含量超标问题以来,得到广大消费者、投资者、经销商、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司对大家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公司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给大家造成的困惑和质疑表示诚挚的歉意。

    公告称,酒鬼酒公司高度重视此事件的社会影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公司以“塑化剂事件”为“清醒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质量保障和检测体系,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喝上放心酒。

    二、公司严格按照质量监督部门的要求开展了全面自查和清理,对采购、基酒生产、贮藏、勾兑、包装、运输等生产经营中每个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和整改,对有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感染、迁移的设备和设施进行彻底更换,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三、公司诚恳接受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将严格执行质检部门的整改要求,并及时向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报告整改情况,以质量为本求发展,以顾客为上求突破,不断巩固和提升酒鬼酒的高端品质。

    或许很多人都不清楚酒鬼酒道歉的原因,这是因为某媒体爆料酒鬼酒被检出塑化剂超标2.6倍,后来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爆料后,中国酒协承认,白酒基本都含塑化剂,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现在,先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塑化剂事件”:

    媒体爆料:酒鬼酒被检出塑化剂超标2.6倍

    21世纪网在酒鬼酒实际控制人中糖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中糖酒类有限公司购买了438元/瓶的酒鬼酒,并送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其中,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而2011年6月卫生部签发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这份文件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明显超标,超标达260%。

    酒鬼酒回应塑化剂超标事件

    首先,公司已经和报道这一事件的媒体进行了沟通,目前还不能确定媒体送检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产品,而且作出检测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检测机构,其检测标准、检测手段不具权威性。

    第二,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超标2.6倍的问题。由于国家检测没有这方面的要求,酒鬼酒公司也不具备塑化剂检验的手段。媒体报道后,现在公司已经积极将产品送检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

    第三,酒鬼酒生产仍使用传统工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酿酒过程中都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剂产品来多酿酒、酿好酒,没有利益驱动。

    酒鬼酒早间临时停牌

    受《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报道影响,19日早盘,白酒股普遍走弱。截至10点51分,老白干酒(600559.SH)跌5.38%,领跌板块,沱牌舍得(600702.SH)跌5.35%,金种子酒(600199.SH)跌4.42%,水井坊(600779.HK)跌4.25%,泸州老窖(000568.SZ)跌3.57%,五粮液(000858.SZ)跌3.43%。

    深圳证券交易所11月19日发布通告,指因媒体报道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SZ)尚未披露的信息,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2.4条的规定,经公司申请,深交所19日开市起对公司股票进行临时停牌。

    中国酒协表态:白酒基本都含塑化剂

    关于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的消息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而中国酒协在其最新答复中表态: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因此,在缺乏依据的情况下就断言白酒产品塑化剂超标“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按照中国酒协的表述,在我国台湾地区2011年5月检出食品残留塑化剂成分后,协会随即对全国白酒产品塑化剂残留含量做了大量调研、检测和查证工作,并对国内外食品产品塑化剂相关技术标准进行了深入研究。中国酒协称,其得出的结论是:目前,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国务院食安办2011年6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1]23号)中,特别提到要对包括苯甲酸在内的重点指标的监督抽检,严格落实随机抽检制度。同时,中国酒协在其发布的中国酒协[2011]32号文中,要求加强酒类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辅材料的农药残留物检测工作;禁止在酒类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等。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就是针对塑化剂的。

    中国酒协在官网发布声明中也称:“已知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属于特定迁移。”主要来自于生产储运过程中接触塑料制品。为此,中国酒协已建议,加强白酒生产环节监管力度,从白酒生产源头抓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于未然;要求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

    为何国标不检测塑化剂?

    对此问题,昨日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类似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在该事件集中爆发并产生严重后果之后,国家随即加大了对此的检测力度并制定了相关标准。但在媒体曝光之前,这一问题并未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注意。

    中国酒业协会表示,目前,我国白酒标准正在研究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标准限定。

    该协会建议卫生部门进行白酒塑化剂残留量安全风险评估,待评估后,制定出白酒产品塑化剂安全标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