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名流浪儿童垃圾箱中避寒被闷死 难道没测出制度

    在10岁左右的年龄,正该在课堂里朗朗读书,不愁吃不愁穿每天开开心心的,该在父母怀里撒娇,而他们却过早地流浪街头,成为被放逐、被抛弃的群体,16日清晨,5名身份不详的男童,被发现死于贵州省毕节市城区一处垃圾箱内。据初步分析,5个小孩可能是躲进垃圾箱避寒窒息“闷死”。这5名孩童在垃圾箱中避寒被闷死,多么令人痛心的一件事,他们还是个孩子,因为天气寒冷没地方去躲在垃圾箱里活活被闷死了。

    垃圾箱中避寒被闷死
    垃圾箱中避寒被闷死

    据毕节宣传部门一官员介绍,最早发现5名死者的人,是一位拾垃圾的老太太。事发地点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环东路人行道,距离流仓桥办事处不到百米。

    根据网友发布的照片,事发的垃圾箱绿底、白盖,近一人高、长约1.5米、宽约1.3米,白盖可封闭。

    5个死亡的男孩子年龄不等,均在10岁左右。相关人士表示,因为警方正在与教育部门和家属联系,目前尚不知死者具体身份,以及为什么会出现在垃圾箱内。

    上述宣传官员透露,死者遗体已送毕节市殡仪馆,省市警方成立的调查组正在展开调查,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已排除他杀的可能。

    据到过现场的目击者描述,事发垃圾箱旁边是一个拆迁工地,“孩子们在拆迁工地围墙里面,用一些写有广告语的塑料篷布、水泥砖和三合板围起来,并在里面住了好几天”。

    附近居民称,曾看见几个孩子在垃圾箱里捡到一个破旧皮球,在围墙里玩耍。据初步分析,5个小孩可能是躲进垃圾箱避寒窒息“闷死”。具体死因警方有望于近日公布。

    今年6月1日,民政部介绍,据监测,2012年1月至4月,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1万人次;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城市街面儿童流浪现象明显减少。

    不缺制度,不缺部门协作,不缺源头治理,不缺决心,可是为何仍出现流浪儿童集体死亡的悲惨案例?诚然,再严密的制度也会百密一疏,再尽职的部门也有无法兼顾的地方,但5名流浪儿童之死,难道没有检测出制度之失、职能部门之无能吗?

    据报道,美国也有流浪儿童,不同于我们的是,他们“用法律与福利让贫困家庭的儿童不至于流落街头”“用法律与制度保障流浪儿童上学的权利”“用资金与政策给流浪儿童地方住,并且培养他们父母的工作能力”。一个细节是,2002年通过的《麦金尼-凡托无家可归者援助法案》保障了流浪儿童上学的权利。他们可以获得免费的公立教育,无论在目前的居住地居住多久均有权入学,此外每个行政区还有一名事务专家专门负责无家可归儿童接受教育的计划和服务。

    孩子,天堂里有跳跃着火苗的热炉吗?有填饱肚子的美味吗?有书念、有亲情可以依偎吗?孩子,如果真有来生,别再遇到那一张张冷漠的面孔,别再选择在垃圾箱里栖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