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朱晓翔《股市什么时候垮》描述了历次世界金融泡沫(3)

    其它内容

    股市崩盘的“阴谋论”

    该书延续了中信版畅销书《货币战争》“阴谋论”的风格,开篇即提出了一连串对读者极具诱惑力的问题:数百亿美元通过地下钱庄偷渡中国境内,它们等待什么?那些频频“把脉”中国股市的世界重量级金融专家,他们对中国股市的看法为何总是截然不同?他们在替谁说话?谁真正拥有中国股市的话语权?中国股市真的会垮吗?

    躲不开的金融地震

    股灾,一个飘荡在股市上空的幽灵。

    从经济学理论上讲,股灾是指股市大量日常风险没有得到及时有效释放并经过一定时期累积到极大的程度时,或股市日常风险累积到较大程度但股市运作的社会经济条件发生急剧变化时,在某个偶然因素的影响下突然爆发的股价暴跌及其引起社会经济巨大动荡并造成社会经济巨大损失的异常现象。它就像大家都了解的火山爆发,长期被积压在地壳里的岩浆,温度极高,当压力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从地壳较薄或有裂缝的地方猛烈冲出地面,造成严重破坏。

    谁能预测股灾

    们都希望能够在股灾发生之前的瞬间跑掉,因而希望能够找到神奇的预言家,或者发现暴跌之前的信号,比如大地震前的老鼠搬家,海啸来临时的飞鱼上岸。然而散户们可能要失望了,从世界各国历次股灾的经验和相关研究来看,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当然不能排除极少数人--我将在后面提到他们,能果断收手或从中渔利,那是一种微妙的直觉或是基于某些资料作出的判断,连他们自己也不敢完全确定。

    美国证监会对纳斯达克股灾做过特别调查,发现崩盘前一个月内各大投资银行推出的400多份研究报告中,建议卖出的只有5份。

    中国股市探秘

    莫以市盈率论英雄在股票分析中,市盈率是被使用最多的分析数据,也是中国股市"唱空者"们的撒手锏,他们的理论是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达40多倍;比世界证券交易市场平均市盈率高出2倍多,据此得出结论:中国股市的泡沫太多了。投资者们每每想到这个问题就心中惶然,对股市前景充满担忧,自然不会出现长期投资行为。不得不说,这是一个以讹传讹的标本,它极大地误导了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使中国股市充斥着短期行为。不纠正这个错误,就无法正确看待中国上市公司在经济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就容易将中国股市与股灾画等号。

    股市什么时候垮

    2007年以来随着次级债泡沫的破灭,美国的"房奴"们一夜之间失去了住房无家可归,办理次级债的投资机构纷纷破产导致华尔街股市暴跌,并诱发全球股市深幅回调。看起来股灾和金融危机又要来临了!华尔街上的投资家们哀叹道。

    我们先来理解两个概念:次级贷款和次级贷款债券。次级贷款是相对于优质贷款的一种说法,指向信用等级较差或偿还能力较弱的申请人提供住房贷款。次级贷款债券是以金融机构发放的次级贷款组合为支撑,通过资本市场发行的债券,目的是融通资金和分散次级住房贷款风险。

    牛市杀手

    怎样预防股灾呢?股灾不可预防,它是宏观经济衰退的产物,同时又反作用于经济,使得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经济运行具有周期性特点,复苏、高涨、衰退、萧条、复苏,周而复始。促成股市波动的因素非常多,但对它影响最大、最持久、最深刻的还是经济周期变化。

    股市上涨或下跌有其经济基础,只不过股市对经济周期运行总作出夸大的、超前的反应。当经济走出低谷复苏时,股市提前并夸大地作出了反应,股价连续上涨,形成罕见的大牛市;当经济周期运行发生逆转时,股市也会提前并夸大地暴跌发生股灾。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