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中国最贵钉子户"获得天价补偿款后劳燕分飞

    在厄瓜多尔生养有孩子

    1969年蔡珠祥与年长他3岁的张莲好成为夫妻,有了一个儿子,全家每月的收入不到30元。1972年,张莲好又怀孕了,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困难,蔡珠祥决定加入“逃港”大军,偷渡香港,开始了在外16年的漂泊。

    和逃港内地人一样,蔡珠祥在香港只能从事一些廉价劳动力的工作,洗碗、粘纸盒、做清洁,不过干得最多的还是建筑工,因为挣钱更多,每月300元。

    生活在一水之隔深圳张莲好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以宗族关系为纽带的农村,她作为一个外姓女人,带着一双儿女,跟村里人的关系并不好。

    1974年,珠祥得到香港居民身份证。5年后,他又冒险偷渡美国却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南美国家厄瓜多尔,与家人彻底失去了联系。在南美的近10年中,蔡珠祥甚至放弃了回国的念头,与当地人结婚生子。直到有一天,一个广东华侨告诉他中国已经改革开放,深圳成为经济特区。

    1988年,蔡珠祥从南美飞到香港,过境到深圳。那一年,蔡珠祥38岁,张莲好41岁,他们分开已经整整16年了。

    他再没有见过自己在厄瓜多尔的孩子。

    包租公

    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富足和安定

    1996年,蔡珠祥、张莲好花了100万元,将之前的小楼拆除后重新建起了一幢6层小楼收租。蔡珠祥和张莲好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富足和安定,蔡白天去喝茶、四处逛逛,张则每天去荔枝公园散步、偶尔和村里人打打麻将。

    蔡珠祥漂泊,也许他并不能完全理解妻子在家的艰辛。一个外姓外地女人在村里孤立无援,举目无亲,最多的时候她做了包括清洁工在内的五份工,生活仍艰难坎坷。1982年,她用自己打工的积蓄和丈夫寄回来的钱,在80平方米的宅基地上建起了一栋两层小楼。

    1990年蔡珠祥将自家房子加盖到四层,外墙上贴了光洁的瓷砖。村子里住满了外地奔赴深圳的淘金者,滚滚而来的租金让蔡珠祥觉得漂泊海外打工有多么不值。整个城市的开发改造带动了蔡屋围价值的提升,原住民成了最大的获益者。

    越来越多拥入的外来租客,村里的房子也不断“长高”。1996年,蔡珠祥和张莲好花了100万元,将之前的小楼拆除后重新建起了一幢6层小楼。每月坐地收租总额比原来的万余元翻了一倍。

    他们拥有深圳市罗湖区蔡屋围老街坊12号小楼,正是后来建成的京基100大厦的大堂位置所在地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上一页12